【我们的节日 · 中秋】团圆在路上——吾心安处即吾乡

2018年09月25日 18: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来自成都的游客杨里秀和姐妹们在国际大巴扎合影留念。(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9月24日19时,乌鲁木齐火车站候车大厅内,来自成都的游客杨里秀一行12人,正在吃着旅途中的中秋团圆饭:以馕代月饼,以茶代酒,大家举起保温杯,碰撞出了团圆的热乎劲。

  四天前,杨里秀等人来到新疆,开始了他们为期半个月的新疆行。“第一次不能和老公、儿子一起过中秋,虽然很想他们,可是想想这几天看到的新疆美景,就觉得一切都值。”杨里秀说。

  金秋时节的新疆,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新疆的美景、美食和美人,从不辜负游客们的期待,在新疆过中秋,游客感受到了别样的团圆。

  为美景 一家5口三个城市奔赴新疆过中秋 

  9月24日19时许,当杨里秀一行12人正在火车站候车室里欢度中秋时,来自西安的蒋丽一家,已经完成了独库公路穿越,行进在赶回乌鲁木齐赴团圆宴的路上,他们的新疆朋友们,正等在餐桌前,和他们吃一顿团圆饭。

  蒋丽夫妻俩在西安工作,而公公婆婆带着儿子在老家湖南。这个中秋节,对新疆美景期待已久的夫妻俩,提前半个月做好了攻略,准备在中秋节前来个全家总动员:公婆带着儿子从湖南长沙飞乌鲁木齐;蒋丽从银川出差结束后,直接飞乌鲁木齐;蒋丽的老公从西安飞乌鲁木齐。一家人集结的时间,定在了中秋节放假前的9月20日。

  “20号晚上,一家五口人,从三个地方在机场集合完毕,我们公司在新疆这边有办事处,帮我们订好了酒店,也借到了车,这次来就想在独库公路封闭前,穿越一下这条最美公路。”蒋丽说。

  蒋丽的老公说,穿越独库,真的是一步一景,如诗如画。“最喜欢的是唐布拉草原,百里画廊的称号真的名副其实,白雪皑皑和郁郁葱葱并存,让我印象深刻。”他说。

  对蒋丽来说,一家人能在一起,无论在哪里都是团圆,而来到新疆,让她纵情山水间,一扫工作时的不悦,满血复活。“如果说要有缺憾,就是我妈忘记带湖南的老月饼,如果能在今晚朋友聚会上带点家乡特产,让新疆的朋友们品尝一下就好了。”她说。

  赞美食 馕和圆月更配

  9月24日20时许,蒋丽一家终于赶到了乌鲁木齐市,和朋友们在餐厅里举杯共祝中秋快乐。与此同时,来自成都的游客杨里秀一行12人,已经坐上了开往北屯的火车,去往他们此次新疆行中最重要的目的地——喀纳斯。

  在成都老家,杨里秀家的团圆饭是少不了一顿火锅的,吃完火锅,再约起朋友们打个麻将,就是中秋节最舒服的过法。在旅途中,吃不到火锅,他们吃到了新疆的馕、手抓肉、烤肉和大盘鸡。

  “因为是中秋团圆饭,前几天吃到的喜欢吃的东西,我们都打包了到候车室里吃,味道也是好得很。”杨里秀说,她一边和老公视频,一边说:“咱们那里的羊肉串我是再也不想吃了,新疆烤肉太香了,那么大的串,我一个人吃五串,下次我再和你来一趟新疆。”她说。

  来到新疆,杨里秀和他的姐妹们,还爱上了飘着洋葱香味的馕饼。“来趟新疆,因为馕,我都喜欢上洋葱的味道,上火车前大家准备吃的,都说要带馕,还说正好中秋节,不吃月饼就吃馕,又健康又应景。”她说。

  而最让杨里秀印象深刻的是,在国际大巴扎,她们见识到了56种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块馕月饼,皮是馕,馅是新疆的花生核桃,我还专门拍了照片发朋友圈,大家都说让我带一块回去尝鲜,等离开新疆前,我一定要去买。”她说。

从重庆来的游客余永泉一行人在景区合影留念。(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点赞一家亲 难忘民宿老板夫妻的温暖

  当杨里秀对喀纳斯景区充满期待时,从重庆来新疆游玩的余永泉已经从喀纳斯回到了布尔津县。他们一行13人,在中秋团圆饭上,夸赞着在白哈巴村遇到的新疆民宿老板夫妻,桌上还放着老板娘送他们的月饼。

  “在新疆过的这个中秋节,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余永泉说。9月23日晚,他们一行人按照计划,要住在白哈巴村,可是因为迷路,到达铁热克提乡时,已经到了晚上近10点,去村子里的线路车已经下班了,他们只好给提前订好房间的民宿老板打电话求助,“民宿老板二话不说,带着车就过来接我们,路途挺远,也不说要我们额外的钱。”他说。

  住下后,看到因为迷路满脸疲惫的他们,老板娘给他们唱了一首歌,还绘声绘色描述白哈巴村的日出有多美,调动起大家的情绪。“我们一扫疲惫,期待着第二天早晨的日出,而7点钟,老板就带着我们去最好的地方,等着看日出。”余永泉说。

  中秋节的早晨,余永泉一行人,在白哈巴村看到了最美的日出,而离开民宿时,老板娘又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月饼,送给他们,怕他们迷路,看着他们上了车才离开。

  余永泉说,他在新疆学到一个词,叫一家亲。出来旅行,他们一行游玩的伙伴,从陌生到熟悉,成了亲人,是一家亲,而来到新疆,不管是问路还是介绍景点的情况,新疆人的热情和细致,也让他们感觉到了各民族一家亲的温暖和力量。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