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邂逅”中国农民丰收节 新疆累计接待国内游客525.08万人次

2018年09月25日 22: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草原的初秋美景。(曹新加摄影)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9月25日,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今年中秋节小长假,恰逢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双喜临门。9月22至24日,新疆累计接待国内游客525.08万人次,同比增长42.17%。实现旅游总消费93.83亿元,同比增长89.44%,人均消费1786.98元。

  丰收节、中秋节同发力,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中秋节小长假期间,正值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新疆各地庆丰收、庆中秋的活动精彩纷呈。

  昌吉回族自治州举办的菊花展、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红枣节分别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引来了广泛关注。

  “假日期间,昌吉州各县市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共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昌吉州旅游局长张子斌介绍,奇台县推出了各精品酒店5折优惠,9月23日至10月7日将有6类主题、10多项特色各异的文化旅游活动,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瓜果蔬菜、特色农作物采摘也受到众多游客追捧,昌吉州芸农庄、朗青牧场在中秋节小长假里都成为了采摘热门地。

  假日期间,克拉玛依市的旅游节庆活动引爆了旅游市场。中秋庙会、新疆鱼王大会、文化展演等活动,带旺了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行业。其中,铁马广场中秋庙会汇聚各色美食和丰富的民俗表演,吸引了大量市民及游客前往,场面火爆。

  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木尔大峡谷景区举办“浪漫月圆 · 相会温宿托木大峡谷花灯节”,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可以观赏到上百盏美丽的花灯,参与花灯猜谜游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开启“中国西海 · 博斯腾湖螃蟹宴”。

  小长假期间,新疆各地也深挖各类旅游资源,推出了一批旅游文化活动,同时多个景区还推出了门票优惠。

  小长假旅游市场火爆 各地各景区都迎来了游客潮

  小长假期间,新疆各地各景区都迎来了游客潮,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等纷纷创出新高。

  3天里,乌鲁木齐累计接待旅游人数94.6万人次,同比增长39.52%;旅游收入12.91亿元,同比增长40.02%。其中,新疆国际大巴扎的日均接待量在3—4万人次,同比增幅达30%—40%。

  秋色正浓的阿勒泰地区,在假期迎来了大批游客。3天里共接待游客60.15万人次,同比增长15.92%;实现旅游总消费46146.79万元,同比增长25.84%。其中,喀纳斯景区接待游客超过21万人次,同比增长9.63%,实现旅游总消费8396万元;可可托海景区接待游客2.47万人次,同比增长27.36%,实现旅游总消费1420.5万元。

  “中秋节小长假期间,塔城地区共接待游客16.2万人次,同比增长54.2%;实现旅游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53.7%。”9月25日,塔城地区旅游局局长柴红华介绍。

  节日旅游市场实现安全、有序

  尽管游客人数增加,但新疆各地各景区在节日期间都确保了旅游安全、有序。

  小长假前夕,自治区旅发委召开全疆旅游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就做好双节假日旅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地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及自治区旅发委假日旅游工作安排,启动假日旅游机制,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旅游企业密切配合各相关部门做好景区防汛、防震减灾、旅游车辆租赁使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

  中秋节小长假期间,旅游咨询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新疆各景区景点,秩序平稳,未发现安全隐患情况,实现了假日旅游市场“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