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神奇大自然造就特殊景观 新疆地学旅游热起来

2018年09月25日 23:57   来源:天山网

  方圆10平方公里的风蚀地貌,历经亿万年的风削雨蚀,水刷日照,形成与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高大土墩,如古堡遗迹,突兀于戈壁,蜿蜒于荒漠中。形状各异的巨大石柱交错之间,雄伟壮观。风起而过,穿其川,钻其窍,顿使声闻于耳,风声似雷鸣、又似低吟。这一幕自然之声的协奏曲,就回荡在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的世界魔鬼城之中。

  来自天津的游客朱先生在土墩沟壑中前行,眼前千奇百怪的石柱让他心生敬畏:“这就是一座大自然亲力打造的风蚀古堡,身处其中,唯有慨叹大自然的神奇”。

金色的阳光洒在乌尔禾魔鬼城,十分唯美。图 /乌尔禾区委宣传部

  乌尔禾区接待旅游人次连续两年增速超过30%,作为旅游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魔鬼城的雅丹地貌成为乌尔禾区乃至克拉玛依市的地标式景点,在近年来逐渐风靡的地学旅游中,更是极具科普价值,可以说是荒漠旅游资源的百科全书,这也决定了它在全国地学旅游中的不可替代性。想要前往乌尔禾一睹地质遗迹风采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地质地貌资源丰富多样

  近年来,作为新兴旅游类型的地学旅游,开始在我国旅游业中逐渐凸显出来。游览中学地理知识、了解生物、熏陶美学知识等,地学旅游用参与性、互动性、融合性将游客与地质景观结合在一起。

俯瞰乌尔禾魔鬼城,地质奇观令人赞叹。图 /乌尔禾区委宣传部

  在新疆,“三山夹两盆”的地貌格局经过数亿年的地质演变,形成了平原、沙漠、盆地、丘陵、山地、湖泊、冰川、高原、硅化木、恐龙化石等多元结构的地质地貌与古生物遗迹,其中蕴藏了丰富多彩的自然旅游资源,这些得天独厚的地质遗迹为地学旅游的开展奠定了资源条件。

  自治区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地科处的专家表示,新疆地学遗迹景观和古生物丰富多样,全区涵盖-154-8611米海拔,从沙漠到盆地丘陵,从高山到冰川的几乎所有景观,世界上很少有这样一个地方能同时具有如此多姿多彩、对比强烈的自然景观。

可可托海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山峰,一步一景,令人目不暇接。图 /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截至2017年底,新疆拥有1家世界地质公园,7家国家地质公园,1家国家矿山公园,5家自治区级地质公园,还有众多以地学景观资源为主的A级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

  地质遗迹获得世界肯定

  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中,新疆天山正式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名目。

  世界遗产大会专家评价,新疆天山将反差巨大的炎热与寒冷、干旱与湿润、荒凉与秀美、壮观与精致奇妙地汇集在一起,展现了独特的自然美;典型的山地垂直自然带谱、南北坡景观差异和植物多样性,也是中亚山地众多珍稀濒危物种、特有物种的最重要栖息地。

天山天池马牙山索道正式恢复营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体验观光。图 /西域旅游股份开发有限公司

  9月16日,天山天池马牙山索道正式恢复营业,站在索道最顶点的海拔3056米之上,博格达峰和雪山云雾近在咫尺,粼粼天池风光尽收眼底。作为天山山脉最大的冰川堰塞湖,天山天池不仅可以欣赏自然风光,还能观察冰川裂缝、水花飞溅的冰川河、棱角分明的山貌以及古冰川经历千年风蚀后积累而成的冰石山、全国面积最大的火山岩石林——马牙石林。

  来自武汉的地学爱好者冯先生举着相机拍个不停:“早就听说天山天池景色美,地质遗迹丰富,此行真是来值了!”

  多次来新疆的游客们,他们更有目的性和选择性地来挑选旅游路线,其中,涵盖地貌特征明显的景区深受这些游客的喜爱。

  赶在秋季来到可可托海的福建游客韩女士说,可可托海的秋天让她沉醉,最让她感兴趣的是,可可托海那奇伟壮丽、堪称绝妙的花岗岩地貌景观和蕴含76种矿石和86种矿物的三号矿坑。

可可托海三号矿坑的壮丽奇观。图 /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深200米、长250米、宽240米的三号矿坑,呈阶梯状一层层向下延伸,一圈一圈的内壁旋环车道,状如古罗马的巨型斗兽场。这座矿坑盛产着世界上已知140多种矿物中的86种。在与矿坑相连的阿依果孜矿洞中,岩壁上挂着马灯,洞内还原当年矿工工作环境的雕像和场景,更让人感慨万千。

  “导游介绍了很多种稀有金属、非金属矿物、宝石矿,你知道的和不知道的,这里都有。光是这些令人惊讶的数字都让我心怀敬意。”韩女士说,在她心目中,新疆是地学游的绝佳去处。

  地学旅游衍生更多层面

  山川湖海、草原沙漠,这些地质景观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具有科学研究与普及教育价值。

温宿托木尔大峡谷分布着岩盐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雅丹地貌等多样的景观。图 /康灏严

  喀纳斯冰川遗迹、温宿大峡谷、哈密雅丹、吐鲁番火焰山、和静天山石林、吉木乃草原石城、布尔津五彩滩、天山百里丹霞、阿尔金高山湖泊等都各具特色。花岗岩、雅丹、丹霞、彩丘、湖泊、沙漠、草原、冰川、古生物化石更是构成新疆地学旅游的主要资源。

  位于新疆西部的克州冰川公园内,集雪山、冰川、瀑布、森林、草原为一体的景观,纯净而美丽,这被国内外地质专家誉为“西域第一自然生态景观”的景区内,同时拥有雪山、冰川、瀑布景观……

  西安游客付女士徜徉在这片美景中,“这里没有一丝人工雕琢的痕迹,一切都是大自然雕琢的。”

  在从喀什到塔什库尔干的一段路程中,号称亚洲大陆地区屋脊的帕米尔高原,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湖泊静穆、辉映峰峦。不少到此的游客都说它是人生的必游地之一。

  目前在欧洲,地学旅游已经成为在校学生户外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新疆作为中国地学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以地学旅游为基础的研学游和亲子游成为旅游项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8月,由16名大人、15个孩子组成的亲子团从浙江来到新疆。

喀纳斯地质奇特,美景如画。图 /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他们从喀纳斯、赛里木湖、那拉提、吐峪沟、火焰山、天池……一路走来,每个地方都给亲子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亲子团中的邵先生说,新疆和别的地方有很大的不同,新疆地质地貌很分明,前面还是荒漠,忽然又看到了草原,视觉冲击感很强,“每天都能看到不一样的地质景观,完全不会感到视觉疲劳。”

  最重要的是,亲子团中的孩子们,他们了解了克拉玛依蕴藏石油的原因,学习了雅丹地貌的特点,也明白了堰塞湖的形成……对孩子们来说,此行受益匪浅。

  除了研学游,新疆丰富的地质资源还吸引着国内各地地质大学或地质学科的教授和学生,以及地质勘察科考团队。

  在青河的三道海子,坐落于此的世界第一大巨石堆阵已经成为科考界的新宠。对于巨石堆阵用途众说纷纭,究竟是塞人大王灵柩所在,还是史前时期北方游牧民族信仰萨满的祭祀台?与传说中掌控阿尔泰山大量黄金资源的独目人是否有关?

青河县三道海子景区著名的景点——独目人山谷内处处呈现着神秘、幽静、辽阔的景象。图 /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来自武汉的科考研究员张先生说,正是由于这些传奇故事的存在,三道海子巨石堆阵才能勾起人们探索未知的欲望,令人神往。

  在如此丰富和优质的地质资源面前,如何依托资源优势筑牢新疆地质地貌旅游在全域旅游中的地位,成为进一步发展地学旅游的重点。近些年,为了巩固地学旅游的发展势头,新疆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地质遗迹保护工作,相继开展了部分地质遗迹集中分布区基础调查评价,实施了多处地质遗迹保护工程,自2012年就启动了自治区级地质公园申报及建设。

  围绕地学旅游的发展,新疆开始引导景区在进行规划、设施设计的同时,对导游教育培训及游客宣传等地学旅游资源的科学文化内涵及价值等进行充分开发。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