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皮+青储玉米 550吨饲料成为团结新村600头牛过冬营养餐

2018年09月25日 23: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正在压储青储饲料。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李阳摄影报道)“今年村里准备了550吨青储饲料,我们就不用发愁300多头牛过冬的问题了。”9月25日,沙纳提别克·艾克木江对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团结新村村委会主任吾斯班江·沙德吾阿哈斯说。

  沙纳提别克是团结新村的养殖大户,他和11户养殖户成立的克拉玛依农润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今冬将有300多头牛要在村里过冬,每年过冬的饲料是一笔不小的养殖成本。

  “我们每年10月初就要准备过冬的青储饲料,都是按每吨600元以上的价格购买,有时候还买不上。”沙纳提别克说,今年村里在养殖小区附近建了青储池,等于把青储饲料送到了牛圈门口。

  今年,团结新村利用村集体土地种植了150多亩青储玉米,9月中旬收割后进行粉碎,储存到新建的青储窖里,为村里养殖户们的600多头牛解决了过冬青储饲料的问题。

  吾斯班江说,考虑到今年团结新村的村集体收入不错,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决定为村里的养殖户们准备青储饲料,减轻养殖户的负担。

  “除了收获的500吨青储玉米,我们还买了50吨西红柿皮,作为‘营养素’添加使青储饲料的营养更丰富更均衡,育肥效果更好。”团结新村第一书记、克拉玛依市农林牧业局驻团结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国华说。

  王国华介绍,550吨饲料能满足村里600多头牛近3个月的补饲量,种植和加工成本约20万元,折算下来每公斤0.4元,我们按照成本价提供给养殖户,至少可以为养殖户节省10万元花费。

人工往青储饲料中加咸盐。

清楚饲料中加入西红柿皮。

机械正在收购青储玉米。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