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消费均创新高

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双喜盈门助推旅游发展

2018年09月26日 09:1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 实习生余婷婷报道)今年中秋节小长假,恰逢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双喜临门,休闲游、观光游、采摘游、自驾游强力推动旅游市场。9月25日,来自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消息说:中秋节小长假期间,新疆累计接待国内游客525.08万人次,同比增长42.17%;实现旅游总消费93.83亿元,同比增长89.44%,均创下新高。

  小长假旅游市场火爆

  小长假期间,新疆各地各景区都迎来了游客潮,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等纷纷创出新高。

  3天里,乌鲁木齐累计接待游客94.6万人次,同比增长39.52%;旅游收入12.91亿元,同比增长40.02%。

  昌吉州在3天里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同比增长37.5%;实现旅游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天山天池景区接待游客4.8万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旅游收入8000万元,同比增长32%。昌吉州旅游局局长张子斌介绍:在游客中,团队游、自驾游占主体,一日游、二日游、自驾游线路等很受游客欢迎。

  秋色正浓的阿勒泰地区,在假期迎来大批游客。3天里共接待游客60.15万人次,同比增长15.92%;实现旅游总消费46146.79万元,同比增长25.84%。其中,喀纳斯景区接待游客超过21万人次,同比增长9.63%,实现旅游总消费8396万元;可可托海景区接待游客2.47万人次,同比增长27.36%,实现旅游总消费1420.5万元。

  克拉玛依市接待游客也达26.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1.04亿元。随着该市重点旅游景区接待功能日趋完善、游览项目不断增多,游客接待人数稳步增长。假日期间,世界魔鬼城、黑油山、克一号井大油泡景区等接待游客超过3.5万人次,克拉玛依河、九龙潭景区人流如织,接待游客量近3万人次。“中秋节小长假期间,塔城地区共接待游客16.2万人次,同比增长54.2%;实现旅游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53.7%。”9月25日,塔城地区旅游局局长柴红华介绍。

  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中秋节小长假期间,正值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新疆各地庆丰收、庆中秋的活动精彩纷呈。

  昌吉菊花展、若羌红枣节分别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引来了广泛关注。其中,昌吉菊花展举办了大田花海观花、有机果蔬采摘、菊花文化展示等特色活动,小长假期间,举办菊花展的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疆农业博览园就接待游客4.9万人次。

  张子斌介绍,假日期间,昌吉州各县市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共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奇台县为迎中秋庆国庆,推出了各精品酒店5折优惠活动,9月23日至10月7日将有6个主题、10多项特色各异的文化旅游活动,包括“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农民丰收节、中秋赏月晚会、“民族团结一家亲·金秋赏月·江布拉克音乐节”等,通过古城美食文化、旅游文化、商业文化将“美丽奇台”呈现给疆内外游客;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在9月23日举办第二届锅盔大赛,大赛上不仅有各类文艺演出,还有特色农产品展销等主题活动;江布拉克、天山天池景区活动精彩不断,其中,天山天池景区举办了“跟着色彩去旅行”、《我爱你中国》快闪视频拍摄、天池游船中秋活动等。而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瓜果蔬菜、特色农作物采摘也受到众多游客追捧,昌吉州芸农庄、朗青牧场在中秋节小长假里都成为采摘热门地。

  额敏县也举办了“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游额敏万亩芨芨草原”的活动。芨芨草手工编织、古柳林真人CS、芨芨草迷宫趣味探险等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

  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尽管游客人数增加,但新疆各地各景区在节日期间都确保了旅游安全、有序。

  小长假前夕,自治区旅发委召开全疆旅游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就做好双节假日旅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地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及自治区旅发委假日旅游工作安排,启动假日旅游机制,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旅游企业密切配合各相关部门做好景区防汛、防震减灾、旅游车辆租赁使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节日期间,自治区旅发委还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加强对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游集散地、旅游餐饮场所以及旅游包车、租车等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同时,自治区旅发委利用官方网站平台、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等,依托各新闻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消息发布、出游提示。

  在加大旅游宣传力度的同时,自治区旅发委还监督和引导企业合法经营,抓好诚信建设。假日期间,新疆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游客满意度提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