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阿巴拜科日:进企业过上好日子

2018年09月26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0日,阿巴拜科日在车间工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党的政策好,我们自己也要努力,才能过上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好日子。”9月10日,新疆中泰集团华泰公司烧碱车间员工阿巴拜科日 · 约麦尔艾力说。

  阿巴拜科日家在英吉沙县萨罕乡伊坎阔力村,去年4月,受益于自治区喀什、和田两地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好政策,他和妻子麦日古丽 · 阿卜来提来到乌鲁木齐中泰集团华泰公司,成为一名企业员工。刚到中泰时,由于自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较弱,加上陌生的环境、严格的企业管理,夫妻俩多少有些不适应。

  不过,阿巴拜科日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在公司安排的系统培训中,他和妻子格外努力。为了克服语言关,他们上课学、下课练,天天起早贪黑,用勤补拙。进入实训阶段后,他们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老师请教,很快掌握了生产技术要领。经过半年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技能培训,去年10月底,阿巴拜科日和妻子顺利通过公司组织的转移就业人员转正考试,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

  从农民到企业工人,给阿巴拜科日夫妻带来的不仅是身份的转变,他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家庭经济收入的直线上升。他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他拿到转正后的第一笔月工资,从原来的2000元增加到4100元,让他兴奋了好几天。加上妻子的收入,两人一个月至少能挣7000元。

  勤奋工作,节俭过日子,阿巴拜科日夫妻俩很快攒了几万元,还清了家里原来盖房子的3万元欠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4月,在中泰工作满一年的阿巴拜科日夫妻俩休年假,回了老家。邻居们纷纷来看望、和他们聊天,看着他们学会了普通话,举止穿着都和以前大不一样,亲朋好友特别羡慕。“你们现在都是企业的人了,以后有好的工作机会也想着我们啊!”村里一位叫乌拉木 · 阿巴的贫困户再三叮嘱阿巴拜科日。

  阿巴拜科日并没有就此止步,近日,他花850元报名参加了叉车驾驶培训班,取得了相关资格。“车间用叉车的地方多,我多掌握一项岗位技能,缺人手了我就能顶上。”阿巴拜科日说。

  家庭条件的改善,让阿巴拜科日的两个女儿也有了出去见世面的机会。今年暑假,阿巴拜科日把妈妈和两个女儿接来,带着妈妈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身体,带着两个女儿去了儿童公园。“我和妻子把公司周围的学校都跑了一遍,等我们再攒些钱,就贷款在附近买个房子,把孩子们接来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想着两个女儿的未来,阿巴拜科日的干劲更足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