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系列报道之五

凝聚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强大合力

2018年09月26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阐明了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我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将结合工作实际,凝聚起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强大合力,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教育关乎今天,更关乎明天。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教育是基础、是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教育工作,把新疆教育摆到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在政策、经费、项目、人才等方面予以关心支持,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呈现崭新局面。

  2017年9月,4408所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幼儿园投入使用,使全区117.62万名农村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免费入园,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农村幼儿园建设目标;近两年,累计投入14.28亿元,支持22所高等职业学校、93所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基础能力建设;巩固首府高等教育优势,以南疆为重点,积极发展地(州、市)高等教育……

  一组组数字、一项项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惠民实事,传递着党和国家对新疆教育事业的关心关爱。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为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自治区教育厅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教育系统要把党中央提出的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从建机制入手,立足坚实保障、生均拨款、教育改革,努力保障教育经费投入稳定增长;继续落实“四个优先”(普及学前三年幼儿教育优先、南疆四地州优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优先、贫困群体优先),紧盯教育发展目标,谋准谋实教育项目,科学统筹安排资金,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从1600多人增加到如今的近3000人,在校生人数比两年前翻了近一倍,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谈起学院的变化,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学伟倍感振奋。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为学校发展建设投入资金3亿余元。今后,我们要优化专业设置,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好各类教育惠民政策,为推进公平而有质量的职业教育努力。”周学伟说,作为教育工作者,他将把全国教育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育优先发展要求贯穿到办学理念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理念,需要我们加强顶层设计,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促进教育公平。”和硕县委副书记、县长哈热说,该县将继续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举全县之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升各族百姓的教育获得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的基础不断向前推进,努力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促进教育均衡持续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教育,着眼于南疆四地州及边境贫困地区,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推动职业教育、终身教育发展,努力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让更多的学生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深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

  “国家资助政策对我来说如雪中送炭,我一定会将感恩之情转化为学习动力。”9月初开学,喀什大学大一新生阿不力米提·麦麦提通过学校“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在我区,像阿不力米提一样的家庭困难学生均可先办理入学手续,再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资助。

  扶贫先扶智,教育需先行。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我区已拨付学生资助资金51.52亿元,惠及学生404.59万人次,资助政策的阳光正温暖着数以万计贫困学生的上学路。

  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是我区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推进教育精准脱贫的举措之一。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教育系统将继续聚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以南疆四地州为重点,深入实施《自治区脱贫攻坚教育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及《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市)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保贫困地区学生义务教育有保障、资助全覆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积极发挥职业教育兜底作用,逐步构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教育脱贫攻坚格局。同时,落实精准资助和差异化资助,动员全社会形成合力,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保障各学段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