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乌鲁木齐推动网络市场诚信建设 多措并举让市民网购更放心

2018年09月26日 11:5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报道)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近年来乌鲁木齐持续加快网络市场诚信建设步伐,健全信用管理体系、培育和完善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市场、深入推进信用建设,为推动乌鲁木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9月25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今年该局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服务促进全市网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优化创业环境、积极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网络交易平台建设、推进网络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发挥注册登记、商标、广告、合同等职能作用,推动网络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网络交易不是“面对面”,而是“键对键”,如果没有基础性诚信架构,是无法进行的。《新疆网商发展调研报告(2017年)》显示,截至2017年9月15日,新疆有网商463家,比2016年增加38家,增长8.21%。

  根据自治区工商局发布的2017年全疆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监测分析报告,全疆网络经营主体超6.45万家,乌鲁木齐市的平台和独立交易网站数量最多,占全疆总量的71.48%;从随机抽取的网购消费者评论情况来看,网络经营主体总体经营比较规范,网购消费者好评度较高,电商平台随机抽取的48.25万条评论信息,差评率仅为2.53%。

  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已渗透到互联网经济的每一方面,乌鲁木齐正在积极探索建立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将由多个部门组成,以便更好地管理网络经营主体。

  市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副处长艾比布拉·吐热洪说,未来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不仅要研究提出首府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思路、促进网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建议,也要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的法治建设、加强对网络市场监管的协同和指导监督、协调解决网络市场监管中的重大问题。

  今年,市工商局对全市范围内的61家网络交易平台进行定向监测,通过监测掌握了乌鲁木齐网络经营主体情况;采集了平台、网站、网店等新疆网络经营主体信息,充实完善了网络经济户口数据库;监测了首府网络商品交易合法性,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

  近年来,电子商务新形态不断产生,通过微信、网络直播等形式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的情况日益增多,也带来了很多消费维权新问题。我国电商领域的第一部综合性法律——《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对电商领域的这些乱象加以规范,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