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旅游探险说不

2018年09月26日 17:3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即将来临的国庆假期,自驾游爱好者们以“穿越无人区”“探秘死亡之海”为名的罗布泊探险旅游活动要泡汤了。因为,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日前已发出了严禁旅游探险的通告。

  这份《关于严禁在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等人类活动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指出,随着进入秋季旅游旺季和即将迎来“十一”大假,一些自驾旅行俱乐部等打着“穿越无人区”“探秘死亡之海”等噱头,吸引和组织非法穿越野骆驼保护区进行探险旅游活动。为减少人为活动对野骆驼正常生活习性的干扰,维护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安全,保障珍稀物种栖息地不受威胁,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严禁开展旅游、探险活动。

  《通告》指出,禁止一切社会团体、单位或个人进入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特别是库姆塔格沙漠、阿奇克谷地、八一泉等野骆驼的水源地和栖息地,开展旅游、探险等人类活动。

         据了解,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珍稀濒危物种野骆驼的基因库,保护着世界上60%以上的纯基因野骆驼,在自然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科研和生态价值。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库姆塔格沙漠、阿奇克谷地、八一泉等区域是野骆驼重要的水源地和栖息地。

  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建立“联合、联动、联防、联打”机制,对私自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等人类活动进行严厉打击。

  对擅自进入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旅游、探险等人类活动的团体和个人,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并在各大媒体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于因公需要进入保护区开展科学研究的,必须向保护区管理局提出申请,出具相应的证明及人员、车辆信息、科研计划,经保护区管理局审核报上级部门批准后,在保护区管理部门监护下进入保护区。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