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重视推动妇女创业就业

2018年09月26日 13:30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存玲 车英花报道)近年来,呼图壁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把刺绣、编织等手工产业作为带动妇女创业的重要抓手,推动广大妇女就业增收。

  9月20日,笔者走进呼图壁县大丰镇祁曼泽合作社红灯笼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分工合作赶制一批给福建客商的红灯笼订单。大丰镇祁曼泽刺绣合作社是2015年成立的一家以刺绣加工为主的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公司+家庭”的发展模式,发展至今已有22名社员,主要以生产加工红灯笼、壁挂、花毡、坎肩、家庭装饰品等民族刺绣工艺品为主。

  合作社车间负责人郑志芳说:“订单还可以,只要这个绣出来就能卖掉,一楼是刺绣,二楼是做灯笼的,床单、被套、枕头,一天能做200多套,过年节的时候还比这个要超出一点,二楼的灯笼跟中国结一块销售了5万元,根据今年的行情,我们的销售目标定在10万元。”

  合作社的规模越来越大,也给周边的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今年58岁的大丰镇大土古里村村民牛春琴在合作社已经干了一年多,虽然牛春琴只有小学文化,但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她已成灯笼车间的技术骨干。

  大土古里村村民牛春琴说:“进了这个厂子我每个月能收入两千多块钱。今年订单比去年多,收入更好一点,一个月三千多呢。”

  现在,祁曼泽的灯笼、刺绣等手工艺品不仅在周边县市销售,还远销至河北、福建等省市。为使合作社刺绣和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加工制作、销售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祁曼泽合作社还打算在冬季开展农村妇女手工制作培训,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能传授的妇女带头人,让合作社发展得更好,带动更多劳动力转移就业。

  “今后我们的发展方向是做好线下销售的同时,把网上销售这一块也做好,这样就能增加我们的销售额度,同时也想着把这些灯笼材料拿到农户家发展家庭作坊,这样既能增加妇女的收入也能加快完成我们的订单。” 呼图壁县大丰镇祁曼泽合作社负责人王燕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