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例儿童骨髓联合外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儿庆祝“重生”周岁

2018年09月26日 17:36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儿科等科室参与孙先生的儿子治疗的部分医护人员与父子俩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9月26日,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为新疆首例儿童骨髓联合外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儿“重生”一周岁庆生。  

  患儿的父亲孙先生说,去年8月,儿子出现头晕、发烧等症状,后被确诊为儿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唯一有望治愈的手段就是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幸运的是,他与姐姐的骨髓配型成功。

  随后开始了骨髓移植准备,2017年9月15日进仓,9月26日把姐姐的干细胞输注,10月11日干细胞植活,12月27日出仓,经历了110多天的治疗,住院三个多月后康复出院。

  今年9月初,新学期开学后,孙先生的儿子手术后康复又回到了校园。

  “孩子在出院后,通过我们密切的监测随访,各项指标都非常平稳,他又回到了校园,让一个生命垂危的孩子重获新生,这对我来说是最欣慰的。”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郎涛说,开展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虽然要付出比成人造血干细胞移植更多的精力、承担更重的责任,但当看到位患儿重获新生、能够重新回归家庭,可以继续上学读书、健康成长,甚至将来结婚生子,这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心底最真实的期望。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9月成功实施新疆首例儿童骨髓联合外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以来,自治区人民医院又陆续完成了10例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最小的移植患儿年龄仅有4岁,移植的病种包括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移植的类型也由最初的同胞全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扩展到目前移植难度最大的单倍体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