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丰收的功夫在“节”外

2018年09月27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一片喝彩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然而,要把中国农民丰收节办好、办实、办出特色和水平,不能只着力在每年农历秋分这个重要的时刻,更要以丰收节为契机,将全社会对农业的关注、对农村的关心、对农民的关爱,延伸到日常的乡村振兴实践中,融汇在365天“三农”工作的具体行动中。换言之,丰收的功夫不在丰收节,而在丰收节之外。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标注着新时代强农惠农富农的更高要求、更新使命,是新时代对“三农”工作的又一次重锤响鼓。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农民渴盼的“丰收”,社会所需的“丰收”,不只是“粮满仓,食满栋”,还意味着更优的产业结构、更高的产品质量、更绿色的生产方式;这里所说的丰收,也不只是指粮食丰收,还包括收入增加、收益增多、收获满满,如果丰而不收,对农民来说,就是一种伤害。让粮食丰起来、让农民口袋鼓起来,才是真正的丰收。要达到这一目标,不是节日一天能做到的。

  新疆是农业大区,做实丰收工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解决城乡协调、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等问题,促进高质量发展,意义尤为重大。

  全区各地各部门唯有以丰收节为契机,抓好产业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聚力乡村振兴,才有可能实现大丰收、大增收,才能够带领广大农民奔富路。也只有各级各部门尽到应尽之责,履行应尽使命,才能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交出“丰收”的合格答卷。

  农民也不能只在丰收节这一天是主角,有关部门要经常向农民传递现代农业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增强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和干劲,促进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为农民增加致富的本领,让农民以更加积极的主人翁姿态站立在社会的大舞台;全社会支农惠农强农的气氛也不只热烈在这一天,更要一直持续下去。

  要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契机,让全社会、全民都参与进来,通过组织开展亿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促丰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大家都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凝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强大动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丰收同样是汗水浇灌出来的。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不断用奋斗实现丰收,用丰收激励奋斗,让每一天都是丰收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