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中泰集团:竞逐海外市场新蓝海

2018年09月27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9月中下旬,正是棉花采收的季节。在塔吉克斯坦南部哈特隆州丹加拉市郊外,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种植的10万亩棉田里,一片丰收景象。

  塔吉克斯坦因良好的光热条件而成为世界优质棉花的重要产区,但棉花深加工企业很少。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作为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的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开建中泰丹加拉农业纺织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2.5亿元人民币,分期建设10万亩棉花种植、11万锭棉纺、1.5亿米织布项目,项目完成后将带动当地3000人就业。

  今年6月初,产业园二期5万锭气流纺项目试车成功,每年将新增1.8万吨纱线产量。这些纱线将销往俄罗斯、意大利、波兰等国。目前,产业园正逐步成为集棉花种植、加工、纺织、销售于一体的棉花产业基地。

  塔吉克斯坦前副总理、国家农业投资银行行长姆劳达力·阿利玛勒顿说:“中泰丹加拉农业纺织产业园的建成,不仅有效改善了塔吉克斯坦农业种植结构,革新了农业和纺织技术,也带动了当地税收和就业,改善了民生,提升了当地居民生活水平。”

  越开放,越发展;越开放,越出彩。中泰丹加拉农业纺织产业园是中泰集团加快布局海外,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中泰集团一方面与沿线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借助中欧班列,努力实现原料“买全球”与产品“卖全球”,打造国际化发展新格局。

  去年5月16日,历经14天,满载优质木浆的中欧班列从德国杜伊斯堡驶来,进入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卸货后,这些木浆被运输到中泰集团下属的库尔勒园区使用。同时,在中欧班列上的集装箱里,装满公司生产的PVC产品运到连云港后,再通过海运的方式远销至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一个既有“进”又有“出”的陆运和海运相结合的大循环贸易运输模式正在形成。

  “自2015年6月公司开通首列中国(新疆)—俄罗斯(莫斯科)‘重进重出’国际货运班列以来,已发运中欧班列57列137万吨货物,为沿线的60多个国家送去‘中国制造’,返程时又满载欧洲溶解浆等产品,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让中泰品牌闪耀‘一带一路’。”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良甫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