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渐升 乌鲁木齐今日最高气温18℃

2018年09月27日 11:1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9月27日8时,乌鲁木齐市区天空万里无云,明月未落,天际四周出现“天边红”。(全景图)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余梦凡 张万德摄影报道)秋雨过后,暖阳渐渐晒干了地面的积水,气温也开始缓升。今日乌鲁木齐中心城区天气晴,最高气温18℃,最低气温7℃,风力3级。

  9月26日。乌鲁木齐市天气虽然晴好,但由于气温较低,人们的体感不是十分舒适。好在直到国庆前夕,气温一路走高。

9月27日8时,乌鲁木齐市区天空万里无云,明月未落,天际四周出现“天边红”。

  全疆方面,今天喀什地区、克州等地的局部区域有微到小阵雨,南疆塔里木盆地的局部区域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全疆其他各地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这几天人们常常把“一场秋雨一场寒”挂在嘴边,那你知道是什么原理吗?这是冷气团向南位移时,与南边较暖气团交界面发生对抗、交绥,生成云雨引起剧烈降温的现象。

  最根本的原因,是秋分以后太阳直射点由赤道向南回归线南移,太阳向北半球射出的光线不断倾斜。不仅会使地面获得的热量愈来愈少,而且使地面自身辐射冷却加剧,逐步向热量入不敷出的状态推进。

  纬度越高的地区,热量入不敷出的情况就越明显。这样,在高纬度地区冷空气堆积得越厚,爆发南下的频次就越多,冷气团向南位移便成为必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