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村社会保险处负责人做客《民声连线》

【民生连线】养老保护伞护佑千万家

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新政

2018年09月27日 11:27   来源:新疆日报

  连线主持人:赵春华

  连线嘉宾: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陈保平

  核心提示:作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9月13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建立自治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如何向7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倾斜?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将如何运作?丧葬补助金发放标准与基础养老金标准挂钩意味着什么……记者连线了自治区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陈保平,请他详解《意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主持人:《意见》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的?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将产生什么影响?

  嘉宾:自2009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到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至今,不到10年时间里,我区参保人数达到了604万人。但就目前来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还存在保障水平较低、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尚未健全、缴费激励约束机制不强等问题。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二是确定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方向。政策的出台,也使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有了遵循和方向。

  主持人:在建立待遇确定机制方面,对7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予以倾斜,对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的适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嘉宾:新农保制度是2009年开始实施的,目前7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都是没有缴费直接领取待遇的。由于没有个人账户,待遇水平相对偏低,基础养老金对7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予以倾斜,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城乡老年居民的关怀。由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是县级管理,《意见》制定的最低标准是:按照70周岁及以上不低于5元、80周岁及以上不低于10元增加基础养老金。对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15年的,每增加缴费1年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不低于2元。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自定。

  主持人:对具体调整幅度和时间有什么要求?

  嘉宾:《意见》要求,按照不超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最低年缴费额增设3500元缴费档次,2019年执行;按照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提高最低缴费档次标准至200元,考虑不影响精准脱贫,最低缴费档次调整可放宽到2020年,同时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可暂时保留100元缴费档次。

  主持人:《意见》对丧葬补助金调整机制是如何规定的?

  嘉宾:我们借鉴内地省区的普遍做法,将丧葬补助金发放标准与基础养老金标准挂钩,可以使丧葬补助金标准随着基础养老金的提高而同步增长。政策调整后,由现行一次性400元调整为不低于参保人死亡当月当地4个月基础养老金。

  总体来看,按照2018年我区调整后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140元)计算,我区丧葬补助金最低为560元,较原标准提高160元,增幅40%,与我区城乡困难群众殡葬救助标准基本接近。对我区基础养老金较高的地区(克拉玛依、哈密等地),丧葬补助金发放标准可以达到1300元以上。建立丧葬补助金调整机制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参保人员的临终关怀,减轻了死亡人员家属的丧葬费用负担。仅此一项政策,预计各地每年将支出107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