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无人值守磅房改造年节约400多万元

2018年09月27日 17: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谭辉 桑成程报道)9月20日,随着塔一联工作站人员全部撤出,西北油田油田工程服务中心集任务链自助流转、车辆自助过磅、拉运信息自助识别等功能于一体的无人值守磅房成功试运行,这是西北油田首座集成化极高的无人值守磅房,也是油田扎实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

  车辆进行原油、倒液、盐水、泥浆运送,过磅精准、高效、全天候就显得尤为重要。以往磅房采取人工开票方式,要保证全天24小时运行,单座磅房需司磅员3人,在“降本增效”及用工紧张的环境下,人力资源的占用及成本费用支出已不符合发展理念。

  经过前期项目可行论证、任务流程调研、软件开发设计、硬件采购建设,历时5个多月,塔一联无人值守磅房投入试运行,配合倒液运输管理平台、任务车辆自助识别系统、装卸油点防爆终端的使用,实现特种车辆、人员的信息备案、业务调拨流程、车辆安全检查、车辆自助过磅和业务数据统计管理目标,尤其是移动APP应用建成,更满足了无纸化办公和移动办公的业务需求,为推进油田智能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再添助力。

  据了解,西北油田今年还将对所属9座磅房实施信息化改造项目,使信息化与工业化充分结合,规范任务下发流程,减少人为因素对过磅数据带来的影响,杜绝廉政风险,提高任务执行效率及运输任务管控能力,同时底层业务数据的积累也将会使费用结算更加简便。项目全部改造完成后,直接减少用工人数30人,一年节省人工及各项成本费用400多万元,整个项目投资600多万元,一年半即可收回投入成本。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