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八团优化创业环境 助力妇女巧创收

2018年09月28日 11: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苗报道)“到了旅游旺季,来吃冷水鱼的人越来越多了,‘渔家乐’让我看到了市场前景,一年的收入达到了10万元。”改革需要勇气,也需要魄力和担当,一八八团四连女职工李真是连队转型中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当时放弃渔业上岸后,她在连队办起了第一家“渔家乐”。

  一八八团四连位于西海风情园旁,以前全连职工的经济收入依靠渔业捕捞,从2015年开始,连队通过发展旅游业开始进行转型,许多职工都离开了渔船。一八八团四连女职工李真率先开起了“渔家乐”。创业之初,她遇到了很多困难,最让她头疼的是缺乏资金。了解到李真的情况后,一八八团为她提供了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帮助她渡过难关。李真感激地说:“团场提供的资金支持,帮助我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我有信心把渔家乐经营好。”由于李真的“渔家乐”采用的食材鲜美、厨艺好,吸引了南来北往以及当地的居民食客,一年下来收入达到10万元。

  多年来,一八八团四连职工以从事渔业捕捞为主,随着渔业资源的匮乏,职工收入逐年降低。看到了好姐妹李真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职工郭晓红心里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通过妇联的帮助,她也开起了“渔家乐”。“创业是我们唯一的出路,我们不仅是要靠海打渔,还要依托自然资源做好我们的旅游行业,做好我们的餐饮服务行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日子过的越来越好。”郭晓红开心地说道。

  由于李真的示范带动作用,第二年一八八团四连一下就增加了10家餐饮“渔家乐”,形成了餐饮“巾帼创业示范点”。姐妹们发挥自己各自特长、比着干,生意十分红火。涌现出了李真、郭晓红、孙雪英等一批巾帼创业明星。连队景区年接待游客近8万余人,连队实现户均收入11.5万元。

  一八八团通过制定政策、加强培训、搭建平台、选树典型等措施,转变该团妇女的观念,提升她们的创业能力,引导她们通过创业增收致富、实现梦想。截至目前,一八八团四连6名妇女享受创业小额贷款48万元,10名女职工享受创业贴息贷款80万元。

  近年来,一八八团为了给妇女创业铺好路、搭好桥,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发放工作。每年,该团都会广泛宣传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相关政策、申请流程、使用要求等内容。为了实现“扶持一户、致富一户”的目标,派专人入户调查申请对象的创业项目和家庭经济情况,将贷款发放给有技术、懂经营、信誉高的妇女。贷款发放后,一八八团采取“一户一档”的办法为获得贷款的妇女建立档案,并定期对贷款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