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投用

可满足年货运通关300万吨、进出境人员500万人次需求

2018年09月28日 09:3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9月27日,随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州长阿曼迪克 · 巴塔洛夫共同按下通车按钮,6辆分属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货车缓缓驶向对方国门,标志着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正式投入使用。

  雪克来提 · 扎克尔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开通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中哈两国元首多次会晤,就深化双边合作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中国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将致力于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同哈方一道,以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投入使用为契机,积极推进各领域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与人员往来,推进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雪克来提 · 扎克尔强调,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反映各国加快发展的共同愿望,符合沿线国家发展合作的现实需求,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中哈两国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新疆作为中国唯一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省区,作出了积极努力。今年1月至6月,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贸易额达38.06亿美元,其中新疆进口额7.34亿美元,同比增长82.2%,为中哈贸易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雪克来提 · 扎克尔指出,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正式投用,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哈互联互通水平、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新疆将以口岸区域经济和大通关建设为主题,以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为抓手,积极推进一次查验、一次申报、一次放行的“一站式”联合办公机制,积极推进合作中心自助办证工作,积极推进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的“三互”大通关建设,不断完善口岸功能,努力建设“高效、文明、和谐”口岸,为推动中哈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作出新的贡献。

  经国务院批准,中哈霍尔果斯公路口岸于1983年11月16日对外开放,1992年8月10日向第三国开放。由于口岸联检区面积小,无法满足客货出入境查验需求,中哈双方商定新建口岸联检区域,即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新址。中方霍尔果斯口岸项目占地58.8万平方米,可满足年货运通关300万吨、进出境人员500万人次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