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和静县:两万多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2018年09月28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9月,地处和静县克尔古提乡的克尔古提景区迎来了淡季,忙碌半年多的艾登加甫也可以歇歇了,他盘算着牧家乐的收入,高兴地说:“今年我多挣了2万多元。”

  此前,艾登加甫养了100只羊,一年收入3万元左右,看到克尔古提景区游客逐渐增多,他有了开牧家乐的念头。2013年,牧家乐开业,他的收入逐年增多。2017年,牧家乐总体收入15万元,今年有望达到17万元。

  克尔古提景区四面群山环抱,气候温和,有石人、壁画、原始草原、古树怪榆等景色。

  据克尔古提乡党委书记宋建军介绍,景区游客逐年增加,5月至今,景区已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40%。

  素有“梦中草原、骏马天堂、天鹅故乡、东归故里”美誉的和静县,旅游资源丰富,有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九曲十八弯、天山石林、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等著名景区(景点)。近几年,和静县旅游业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以巴音布鲁克国家5A级景区为基础,以特色旅游产品为主导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推出了草原、森林、民族风情、文化遗迹等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

  记者从和静县旅游局获悉,2017年,该县旅游人数28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32亿元,旅游人数、旅游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增加。今年1月—8月,旅游人数共计335万多人次,总收入10.2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旅游人数和收入。

  开农家乐、组织马队、在景区开饭店……依托和静县丰富的旅游资源,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参与旅游业,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目前该县有两万多农牧民涉足旅游业。“全县有201家农家乐(含牧家乐),年均纯收入5万多元。”和静县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帕提古丽·吾拉音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