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飞地经济”集聚效应初显

2018年09月28日 12:1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这是一套主动安全驾驶行为分析智能终端,驾驶员抽烟、打电话、疲劳驾驶、注意力分散、跟车过近、车道偏离、前方碰撞预警等危险驾驶行为,都能被这套智能终端识别。

  这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新疆领科物联网产业园内企业所提供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之一。该园区是个“飞地园区”。

  “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贯彻新发展理念,新疆依托19省市援疆工作机制,通过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创新“飞地经济”合作机制,在全疆20个园区(开发区),开展“飞地园区”、“共建园区”试点。目前,像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新疆领科物联网产业园这样的“飞地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

  创新引领 已入驻近20家高新技术企业

  9月27日,记者坐在主动安全驾驶行为分析智能终端摄像头前,模拟正在开车,当记者接打电话时,智能终端告知“请勿接打电话”;当记者左顾右盼,智能终端告知“请注意路面情况”……

  主动安全驾驶行为分析智能终端是ADAS系统(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一部分,主要是利用车辆搭载的摄像头,配合雷达、激光传感器等设备,通过电脑对人们驾驶的车辆进行必要的辅助,并以此保证驾驶安全。

  新疆兴远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熙说,系统能实现第一时间的视频画面采集回传,在前端可以直接预警司机。该系统一方面通过车载设备及时提醒,实现对驾驶员的安全辅助驾驶;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技术深度分析风险行为,通过人脸身份识别技术实现对驾驶员驾驶风险的档案建立,在驾驶档案数据的基础上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风险识别与管控模型,大幅提升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实现道路运输车辆安全管理事前可预防、事中可控制、事后可追溯的管理能效。

  事实上,像新疆兴远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物联网企业,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新疆领科物联网产业园不在少数。该产业园是由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与上海领科大众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前者负责提供园区实际经营场地,后者成立的新疆领科物联网创业园有限公司负责园区管理运营。

  “飞地经济”作为区域发展及合作的一种新思路,顺应了近年来日益增强的资金、技术从发达地区向经济腹地“双转移”的趋势,为产业转移、结构调整开辟了新领域、拓展了新空间。目前,该园区已完成入驻高新技术企业近20家,实现产值规模2.1亿元,今年营业收入预计能达到2.5亿元。

  提质增效 让“飞地经济”飞得更远

  上海领科大众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钱国平说,新疆物联网产业园区载体在乌鲁木齐,在上海、无锡、南京等地建立招商团队,把全国先进的物联网引入新疆,促进新疆乃至西北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将物联网技术应用落地于实体经济,提升相关产业的信息化以及智能化水平,力争到2022年,新增和培育一批服务全疆的物联网行业龙头企业和平台。

  下一步,将继续在全国招商,计划引进一批物联网细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入驻“新疆领科物联网产业园”,进一步提升园区的行业集聚效应和影响力。

  自治区经信委园区管理处处长张华说,目前,新疆开展“飞地园区”“共建园区”试点工作,按合作模式大致分为五种:企业投资+自主运营、企业投资+政企共建、兵地合作共建、两地开发区合作共建、依托援疆资源合作共建。通过近一年来的试点工作,部分园区已取得初步成效。

  不过在推进过程中,产业援疆仍存在要素保障、政策落实等诸多方面的制约。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苏宁说,应对“飞地园区”内的企业给予特殊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其生产成本,由此打造以“飞地园区”为核心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带动小微企业的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和社会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下一步,自治区经信委也要求各试点园区借助援疆省市各方优势加强园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建设,促进本地优势产业集聚,加快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将推动“飞地园区”建设与促进园区提质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等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产业带动效应,提升“飞地园区”发展质量和效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