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文章:“一带一路”巩固中俄经贸关系

2018年09月28日 12: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5日发表题为《修桥是中俄关系升温的支柱》的文章称,分隔俄罗斯与中国的黑龙江上,一座突然断开的铁路桥已矗立多年,这座全长2.2公里的大桥的中国段已于2016年完工,但距离短得多的俄罗斯段仍然缺失。不过,俄罗斯方面的建设工作今年正在展开,中俄边界线的第一条全年可通行的交通线有望于今年竣工。如果完工,这座桥可能还会有一个新的象征意义。俄罗斯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投资的最大接收国之一,凸显了中国帮助打造更紧密的地缘政治纽带的能力。

  文章称,俄中投资基金联席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说:“我们非常珍视‘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在当今这个四分五裂的世界,同时也是因为它带来了包容性。”该基金投资的众多项目中,就包括黑龙江上这座大桥。

  文章称,从许多方面来讲,“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帮助巩固的中俄关系是在缺乏而不是获得西方大国合作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的。

  文章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西方自身的立场。2014年,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在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干预后对其实施了制裁,让俄罗斯市场对非西方投资者敞开大门。

  文章称,像黑龙江大桥这样的项目被视为衡量两国友好关系是否正在渗透到基层的指标。

  俄罗斯官员说,按照规划,这座桥的年运载能力为2100万吨,目的是为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矿产资源提供便利,让运输距离比目前的路线缩短700公里。双方还计划在黑龙江的另一处河段修建第二座大桥。德米特里耶夫说:“这是一个相当大的项目,确实会促进俄中贸易往来。”

  文章称,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840亿美元,过去10年的年均增长速度为19%。如果当前的增速能够持续下去,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可望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对德米特里耶夫来说,两个关键的战略领域目前显得非常突出。一是用人民币来完成“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投资项目,另一个是让“冰上丝绸之路”——计划在北极无冰区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推动航运业发展——成为现实。

  文章称,渴望使用人民币的原因很简单。德米特里耶夫说:“坦率地说,美国正在做的事情是,让很多人去思考如何在完全不使用美元的情况下做事。”

  到目前为止,融化的北极冰层打通了从俄罗斯北部通往中国和韩国的路线,可以从摩尔曼斯克这样的港口出口液化天然气。

  但德米特里耶夫有更大的野心:“我们正在讨论投入巨额资金让‘冰上丝绸之路’成为现实,目前正在全力推进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