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脱贫路上“加速跑”

——记喀什地区社会保险管理局驻伽师县英买里乡克孜勒巴依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9月28日 17:1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伽师县英买里乡克孜勒巴依拉克村有308户12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614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喀什地区社会保险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村民想实招、找出路,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思路、新方法,借助外出务工、庭院经济、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勤劳致富、稳定脱贫,使克孜勒巴依拉克村在脱贫致富路上实现了“加速跑”。

  走上务工就业“快车道”

  为了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工作队坚持“稳定就业一家,脱贫致富一家”理念,把就业作为群众增收的快速途径,依托邻近县城的优势,因户施策、因人而异进行一对一帮扶,面对面开展就业引导,从职业兴趣、职业能力等方面帮助村民转变择业观念、树立就业信心,让许多村民找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相当一部分村民掌握了技术,更萌生了走出家门、创业当老板的念头。

  村民努尔江·吐拉克原来在乌鲁木齐一家连锁餐饮企业打工多年,一直有回乡创业的想法。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克孜勒巴依拉克绿松树餐馆开张了,每天宾客盈门,门庭若市,努尔江·吐拉克又主动招聘了2名贫困户,一个做帮手,一个当服务员,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并手把手教他们“大厨”手艺。

  努尔江·吐拉克说:“现在村里越来越美了,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感谢工作队帮助我实现了多年的创业梦想,我要用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为了帮助贫困村民增收,工作队积极为他们牵线搭桥,联系周边企业,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搭建就业平台,让越来越多村民尝到了就业带来的甜头。短短数月,巴扎上的小饭馆、小理发店、小商店、小修理铺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克孜勒巴依拉克“商业圈”已初步形成,每逢周六,吸引着附近6个村的上万村民来赶集,间接带动了19户贫困户创业致富,23人实现了稳定就业,走上了就业增收的“快车道”。

  打造美丽庭院“红利股”

  贫困户卡热·努尔一家5口人,妻子患有肺结核病,家里还有两个上大学的儿子,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帮他修建棚圈,免费发放了5只种羊,还帮他家搞起了庭院经济,卡热·努尔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脸上也有了笑容。“工作队帮我建了棚圈、还帮我在院子种上各类疏菜,一部分自己吃,一部分拿到巴扎上卖,到现在仅蔬菜一项我就卖了1000多元,这一年下来可以增收5000元。”卡热·努尔信心满满地说。

  工作队为广大贫困户量身定做了庭院经济发展“五小工程”,小菜园、小果园、卫生厕所、地面硬化、小拱棚,拓宽增收途径。同时,工作队还请来地区林果业、畜牧养殖专家,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使贫困户种养风险降到最低。目前,全村已有103户贫困户发展了蔬菜、鸽子、牛羊等庭院种养业,带动户均增收3000余元。

  现在,走进克孜勒巴依拉克村每家每户,都会看到宽敞整洁的小院里,房前屋后葡萄成荫,瓜果飘香,院内菜地葱郁,屋后养殖棚内鸽子、小鸡牛羊成群。村里这些喜人的变化得益于工作队的出谋划策。更可喜的是庭院经济不但鼓了农民的“钱袋子”,也收获了更多的“红利”,让村民的观念转变了,乡村更美了。以前村民房前屋后乱堆杂物,院内鸡鸭乱跑,在庭院经济的带动下,村民自觉打扫房前屋后,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质量了。

  培育产业发展“摇钱树”

  真脱贫、脱真贫,关键是要有产业。克孜勒巴依拉克村不少村民种植了新梅,但零零散散未形成规模,也缺乏专业管理,产量收益并不好。工作队入驻后,专门从喀什地区聘请果树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新梅种植嫁接栽培培训班,向村民讲授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管理技术知识。帮助有意向扩大种植规模的农户申报林果项目,引导广大贫困户加大新梅种植力度。今年,160户贫困户户均新定植西梅3亩以上,嫁接新梅2亩以上,全村新梅种植总面积已达到1350亩,预计年利润将达到450万元,新梅已成为了村民的“摇钱树”。

  贫困户哈力克·买买提家原有的两亩新梅地,产量低、品相差,卖不出好价钱,对新梅种植并不是很积极。工作队耐心地给他算经济账,还联系林果业专家帮他家新梅树嫁接改良品种,现在挂果率提高了,病虫害也大大降低了,新梅长势一天比一天喜人,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他开心地说:“以前种小麦、棉花,一年到头累死累活收入并不高,现在种植新梅,收入翻了好几番,明年我要把剩下的7亩地全部都定植成新梅。”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保证农民切实增产增收,工作队积极联系采购商,采取“公司+农户+订单”模式,为新梅销售提供了渠道,让克孜勒巴依拉克村的“新名片”远近闻名。新梅刚刚挂果,就有自乌鲁木齐、广东等地的客商前来订购,还提前预支押金,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下一步,我们将对新梅园进行深度开发,配套发展采摘园、农家乐等附加项目,扩大果园收入,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廖伟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