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开幕

2018年09月29日 10: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9月28日电(记者高博、许苏培)28日,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河北石家庄大剧院开幕,来自北京、天津、河南、山东等共全国14个省(区、市)的23个剧种31台剧目参加展演,将在20多天的时间里奉献56场精彩演出。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梆子声腔是中国戏曲四大声腔之一,广泛流布于大江南北,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本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对展现梆子声腔的魅力和风采有着积极意义。

  近年来,全国各级各类文艺院团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大力开展现实题材创作。此次展演的31台剧目中,现代戏17台,占比55%。

  开幕式演出导演高飞表示,此次演出集合秦腔、晋剧、豫剧、河北梆子等不同剧种的经典唱段,精选西秦戏、蒲剧、滇剧等剧种的艺术绝活,遴选秦腔《柳河湾的新娘》、淮北梆子《永远的大别山》、河北梆子《燕赵风骨杨继盛》等新创剧目,突出现实题材创作的多样化,并推出《梆子声腔我们唱他几百年》等新编戏曲节目,展示戏曲的新声新韵和青年新秀带来的未来希望。

  “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戏曲魅力,是时代赋予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表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出更好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

  本次展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这也是2016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在石家庄首次举办后,再次来到石家庄。此次展演将一直持续到10月19日。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