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宫否认英网站揣测:不能靠照片就定身份

2018年09月29日 10:33   来源:新华网

  克里姆林宫27日驳斥一家英国网站前一天的说法,即俄罗斯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中毒案嫌疑人之一是俄罗斯军人,领受过勋章。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长得像的人有很多,我现在无法告诉你这篇调查(文字)指认的公民是谁。”

  英国“响铃猫”网站爆料,英方认定的嫌疑人鲁斯兰·博什罗夫本名阿纳托利·切皮加,现年39岁,曾在车臣和乌克兰东部服役,2014年由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授予“俄罗斯英雄”勋章。

  不过,这家依赖社交媒体和公民记者发掘、搜集线索的调查网站除了发布一张切皮加据信2003年拍摄的护照免冠照片以外,没有出示更多证据。这张照片与英国警方先前发布的博什罗夫照片有相似之处。

  佩斯科夫暗示,不能只靠一张照片就认定身份。他说:“总统说这些人是平民,他说的是他收到的信息……我们都不知道这些人的过去,这不在我们的工作范围内。”

  普京先前说,英方指认的两名所谓嫌疑人是“平民”并且“没有犯罪”。

  俄罗斯媒体对这家英国网站的调查“结果”说法不一。《生意人报》记者到切皮加的老家探访,一些村民说,英国发布的照片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节目中的人确实是切皮加。

  英国检察机关本月5日发布两名俄罗斯男子的姓名和照片,指控他们向斯克里帕尔父女“投毒”。英方说,这两名男子可能使用化名,姓名分别是亚历山大·彼得罗夫和鲁斯兰·博什罗夫,是俄情报总局特工。

  按照英方的说法,两人3月2日从莫斯科飞抵伦敦,3月3日从伦敦前往索尔兹伯里踩点,当晚返回伦敦;3月4日,两人再次前往索尔兹伯里,返回伦敦后前往机场,坐飞机返回莫斯科。斯克里帕尔父女正是3月4日在索尔兹伯里街头一条长椅上疑似中毒昏迷。

  英方说,两人用一个香水瓶盛放神经毒剂,而后将毒剂擦到斯克里帕尔家前门;警方在两人住过的酒店发现香水瓶并发布了照片。

  两人后来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自称在保健品行业工作,去英国纯粹是旅游。英方说,监控录像拍到两人在斯克里帕尔父女家小区步行。两人辩解说,他们“可能路过斯克里帕尔家的房子,但不认识他”。

  一些俄罗斯媒体驳斥“响铃猫”网站的说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国防部官员接受采访时说,英国网站称切皮加毕业于远东军事指挥学院,但那所军校并不出特工、不提供情报工作训练。

  英国《每日电讯报》27日援引匿名消息源报道,英国警方已经找到中毒案的第三名嫌疑人,据信为实际投毒的两人打前站,执行侦察任务。报道没有提供更多细节。(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