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甜叶菊喜丰收 甜到农户心坎里

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田园变景观 农家账本“升级”

2018年09月29日 17:0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龙河示范区甜叶菊种植基地里万亩甜叶菊丰收。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通讯员马军摄影报道)9月28日,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龙河示范区甜叶菊种植基地里万亩甜叶菊翠色欲流,脱叶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农户脸上洋溢着喜悦,收割、晾晒,道道工序有条不紊……游客范文涛按下快门,记录下这繁忙美好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示范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不断培育壮大甜叶菊等特色产业,力促产业增效、农民增收。2015年,农业园区示范引进甜叶菊,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进行种植,由合作社提供种苗,并派技术人员在生产基地全程指导,订单收购。

  “明年我们打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计划种植1万亩甜叶菊。”园区老龙河示范区农户李书元种植甜叶菊已有三年,他说,今年,我们合作社试种了2000多亩甜叶菊,亩产在500公斤左右,去掉费用,一亩地纯收入有3000多元,比种植其它农作物的经济效益好。

  农产品除了直接售卖还能怎么赚钱?如今,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是壮大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途径之一。

  “过去就农业而言,农民售卖的只是把原料卖出去,是初级产品。”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王文有说,现在我们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

  “昌吉地区在发展全域旅游,现在田园也成风景了,常有自驾游的游客在周围走走停停。”李书元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说,甜叶菊中糖的甜度是蔗糖的300-400倍,热量只有白糖的三百分之一,是天然甜味剂,今后可能会开发成为旅游商品售卖,那我们就又多一项收入,多好。

  “我们正在甜叶菊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栽培、良种选育等领域开展攻关,加快推进甜菊糖生物提取等项目落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模式。”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高新农业发展局局长冯磊说:“今年,园区种植甜叶菊近1万余亩,较去年种植面积有大幅度增长。万亩甜叶菊景色壮观,对于游客来说是很好的景观体验,未来也可以开发和甜叶菊有关的一系列旅游农副产品。

  “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农产品附加值在旅游中得以提高,让农家账本‘升级’。”王文有说,我们将大力发展园艺特色产业,做强农业品牌,着力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坚持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