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新电池技术研制可穿戴超薄心电监测设备

2018年09月29日 15: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9月29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日前宣布,该所和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最新研发出一种可贴在皮肤上的超薄心电监测设备。这种装备内置新研发的超薄有机太阳能电池,可实现身体状态的长期监测。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此前已经发明了一种具有高能量转换效率、防水性和耐热性的超薄有机太阳能电池。此次他们在之前基础上,成功研发了可弯曲的超薄有机太阳能电池,能源转换效率达到10.5%,创下了可弯曲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的新纪录。

  由于新研制的超薄有机太阳能电池具备弯曲和伸缩性,因此可作为长时间稳定驱动可穿戴设备的电源。研究人员将这种超薄有机太阳能电池与传感器组合起来,成功研制出可贴在皮肤上的超薄心电监测设备。在没有外部电源驱动的情况下,研究人员成功通过该设备获取了精度良好的心电图信号。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