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尊师重道

2018年09月29日 17:33   来源:新华网

  古曲袅袅入云霄,诵读声声传乾坤。16日上午,来自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六年级一班的老师、同学和部分家长,在文庙接受古典传统文化教育。

  老师为同学们教授《论语》

  上午11点整,身着汉服的同学们跟随老师进入文庙的圣迹殿,老师在悠扬的古曲声中讲授《古代二十四孝》、《论语》的内容。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一些情况。为同学们讲解了《论语》中的部分内容,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等等,老师认真授课,学生仔细听讲,整个课堂上弥漫着悠悠的古风古韵的氛围。

  同学们在室外齐声朗诵《论语》

  为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同学们学习古代学生向老师致敬的方式,向自己的老师表达感恩。

  期间,一位学生代表全体毕业学生向老师致辞:“感恩教师——没有华丽的舞台,也没有簇拥的鲜花,一支支粉笔是他们耕耘的犁头,三尺讲台,是他们奉献的战场。为了我们的成长,没有丝毫怨言。他们不愧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感谢您,老师,您辛苦啦! ”

  随后研学导师带领同学们参观文庙,了解了文庙的由来。文庙是建于1765年—1767年,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是新疆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寺庙建筑群。整体建筑是一组砖木结构清代宇式建筑,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前方正大殿飞檐斗拱,青砖筒瓦、雕梁画栋。呈中国传统建筑风格,面阔三间,进深二间,有山门、前殿、大殿、两祖东、西厢房及钟楼、鼓楼。雄浑庄重,古色古香,雅致清幽,游人至此,常感慨万千,怀古之情油然而生。同学们跟着讲解员认真的听着,仔细的看着。

  毕业生代表向老师们致辞。

  这个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了解了尊师重道是道德修养的起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它的本质是尊重老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育。因此要提倡尊师重道,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学习创新的风气,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尊师重道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让学生学会感恩知恩报恩。面对即将毕业,要离开老师了,同学们的声声吟诵,激发了同学们的感恩老师之情。同学们将永远牢记, 是老师的辛勤教诲和同学们的关爱,共同陪伴自己一路成长, 永远不会忘记培育之恩和珍贵的友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