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退休干部李善吉:让大片荒滩结出累累硕果

2018年09月30日 09:1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 通讯员张伟民报道)9月19日一早,李善吉开上车到伊宁市送货。目前正是苹果成熟季节,采摘、销售,他忙得不亦乐乎,心里却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在尼勒克县木斯乡托铁村,李善吉有150亩果园。退休后,他花了8年时间,把一大片荒滩变成了绿色葱茏、硕果累累的果园。

  2010年,即将退休的李善吉开始规划退休后的生活,一直喜欢花花草草的他想建个果园。经过多地考察,李善吉看上了托铁村的这片荒滩,这里地势北高南低,北山坡又可阻挡冷空气,土壤也比较肥沃,是种植果树的好地方。

  “我一开始只想种50亩,后来一想,这么好的地,不多种点多可惜,干脆种100亩吧!”李善吉说。结果到最后,“贪心”的他种了150亩果树。

  果园前期投入很大,为了实现自己的果园梦,李善吉变卖了尼勒克县城的房产后,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不少钱。然而,钱凑够了,技术却成了一个大问题。李善吉曾经种过几亩地的果树,有一些种植经验,但要经营管理150亩地,那些经验根本不够用。他开始努力学习果树栽培技术,不仅在书上学、网上学,村里夜校开办的果树栽培技术培训课,他一节都没有落下。

  最初,他种植了100亩核桃和50亩红枣,可红枣并不适应当地的气候。2013年,他只好忍痛挖去红枣树,改种苹果。这一调整,反而收到了成效。“去年收了10吨苹果,今年苹果进入丰产期,预计产量在50吨左右,保守估计可以收入25万元。”李善吉说。

  8年的努力,李善吉终于将这片荒滩变成果园,他自己也成了果树种植的“土专家”。

  除草、打药、套袋、采摘……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片果园,也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这几年,李善吉每年支付的人工工资都在13万元左右。“今年开始采用了苹果套袋技术,人工需求量更大,工资支出大概在15万元。”李善吉说。

  “这8年来,我感觉自己最大的成就,是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果树种植的‘技术员’。”李善吉笑着说,由于周围的一些哈萨克族牧民长期在果园工作,他们中的不少人也掌握了一些果树种植技术。因为有了一技之长,附近的不少果园都请他们过去干活,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虽然退休后的生活更辛苦,但我的内心却非常充实。8年的努力和拼搏,也让我重新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只有努力、勤劳、奋发向上,才能为人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李善吉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