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用最有效的方法啃最硬的“骨头”

——记和田地区发改委驻策勒县达玛沟乡普那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9月30日 13: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策勒县达玛沟乡普那克村850户28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4户1172人,脱贫攻坚无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和田地区发改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林果业、拓宽就业渠道等措施,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迎难而上,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脱贫之路。

  铺好路掌好舵 小羊崽有大财富

  “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贫困户现在不仅靠养羊的分红来增加收入,通过动员村民入股扩大养殖规模,还能解决就业问题,为大家再增加一份收入。”村委会副主任多力坤·买买提明说道。

  普那克村主要以畜牧养殖、种植为主,增收不明显,致富步伐慢。工作队同村“两委”精准把脉,因地制宜出谋划策,成立了普那克村养殖合作社,开启产业发展之路。

  一开始,对普那克村村民来说,合作社怎么运作,羊怎么养、怎么销售、能不能按时分红是他们最大的顾虑。工作队和村“两委”群策群力,积极宣传动员,先后吸纳134户贫困户入股,集中由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进行饲养,合作社成员负责组织实施规模养殖和提供指导,初步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

  经过半年的运行,合作社已经初具规模,先后购置了先进饲草粉碎机和搅拌设备,建成了精饲料成品仓库,养羊750只,远期预计养羊1500只。成品羊出售后,入股分红可使每名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并带动30余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同时,鼓励贫困户利用闲置土地种植玉米饲料,合作社以每亩750元的价格统一收购,既帮助贫困户拓展增收渠道,又有效解决养殖合作社牲畜饲草问题。

  敲黑板划重点 绿苗子变红票子

  “以前种小麦、玉米,面朝黄土背朝天,起早贪黑忙活一年只能挣两三千元,现在种了4.5亩甜瓜,亩收入2000元,一下增收了9000元。”贫困户芒力克·阿布都克尤木高兴地说。

  普那克村有3300多亩承包给村民的集体土地,小麦、棉花、土豆、西瓜、甜瓜等农作物数不胜数,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农牧民夜校、技术专家田间技术指导等方式给村民教方法、传技术、增经验,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村集体收入今年预计可达63万余元。

  除了承包给村民的土地外,村委会还有200亩闲置集体土地,由于碱性较高,几经尝试种植多种经济作物都收效甚微。工作队同村“两委”班子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组织修建6公里排碱渠,在有效改善土质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发展韩国圆黄梨特色种植产业。

  “圆黄梨是目前韩国正在推广的主栽梨品种中品质最优的品种,近几年已成为日本、韩国及东南亚果品市场上的梨果精品。圆黄梨自然授粉座果率较高,结果早、丰产性好。了解到以上情况,我们大胆引进了圆黄梨种植项目。”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木塔力甫·吾尔买提讲道。

  工作队积极宣传,为想致富、敢吃螃蟹的22户贫困户免费发放树苗,聘请专家现场指导种植,预计2020年达到盛果期。为实现效益最大化,指导村民在行间110亩空地上,套种棉花、西瓜、甜瓜等经济作物,预计户均年增收4500元。通过敲黑板划重点,真正使村民的“绿苗子”变成“红票子”。

  盯靶心拉满弓 一技傍身收真金

  普那克村贫困人口中富余劳动力较多,大多不愿意外出务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成为工作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主战场”。

  工作队因地制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紧盯产业靶心,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蓄力拉弓”,全力谋划实施了“普那克夜市”“扶贫车间”等产业项目。

  “在市场上卖瓜,每天就三四个小时,离家近,能照顾老人,又能接送孩子上学,每月都能挣1000多元,其余时间在家搞养殖,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村民亚库普·伊敏开心地说道。

  经工作队多方协调,筹资新建了普那克村市场,设立36个摊位,解决了36人就业,其中建档贫困户9户,户均年纯收入1万元左右。同时,通过经营夜市又增加了20个就业岗位。现在,普那克村市场白天热闹非凡,夜晚人声鼎沸。

  “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谋划实施了各类项目,以实际行动惠及村民,为我们村带来了无穷的动力。除了建设养殖合作社,引进圆黄梨项目,还建设了红柳烤肉签加工车间,解决了20人就业,缝纫车间也解决了10人就业等等,说也说不完。”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贡·赛迪掰着手指头细说着。

  “以前仅靠几亩地的收入,现烤肉签加工车间建成后,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个月有2000元的稳定收入,全家人都非常高兴。”贫困户布威海丽且·麦提亚库普兴奋地说着自己的情况。

  “以壮大村集体收入、促进贫困户增收、提高农村社会化管理水平为目标,以最有效的致富方法啃最硬的脱贫‘骨头’,把村民产业化致富放在田间,把能人带动放在增收一线,项目引进是手段,村集体与村民可持续‘双丰收’才是我们的目标。”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木塔力甫·吾尔买提对普那克村如期脱贫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