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掷笔驻村终不悔 齐心协力聚民心

——记伊犁州教育局驻昭苏县阿克达拉镇阔图尔海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9月30日 13: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走进昭苏县阿克达拉镇阔图尔海村,红顶白墙的安居富民房规划整齐,一排排风景树随风摇曳,身着盛装的群众跳着心爱的舞蹈,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伊犁州教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聚焦总目标,建章立制强班子,瞄准产业促增收,丰富活动凝民心,助力民富村强,让阔图尔海村成为村民的“幸福家园”。

  立规矩强队伍 迸发活力创佳绩

  为解决村“两委”凝聚力不强、村级年轻储备干部不足的短板。工作队从规范规章制度入手,先后完善村干部考勤、党务公开、财务公开等6项制度,建立《村干部与工作队员AB岗位职责》《阔图尔海村月考核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坚持每日“早派工、晚研判”,对每日工作任务进行精准分配,限时办结,确保责任到人到天。

  “多亏工作队帮我们规范各种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分工,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还和我们结成帮带对子,帮我们想办法、理思路,现在村干部干起工作更得心应手了。”村党支部书记艾勒努尔·南斯别克信心满满地说。

  工作队依托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成立党建工作、综治维稳、群众工作、经济发展、社会事务五大中心机制,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混合编入“五大中心”任职,还将14名学历高、思想正、有活力、肯奉献的年轻人编入中心任职,不断壮大村级储备年轻干部队伍。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大会测评、干部自评、业务考评、支部综评等方式开展民主测评,对村干部进行精准分类、综合评价,依据考核结果分类给予参观学习、跟岗锻炼、学习培训等方式提升干部能力,确保“水流走了、石头还在、石头更硬”。随着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增强,向心力也逐渐提升,先后有31名村民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培养确定了15名入党积极分子。

  “现在的村干部变化真大,态度又好,办事效率又高,党员干部在村里的威信越来越高,我也要积极向党组织看齐。”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村民努尔夏提·努尔太说道。

  小产业促增收 美好生活干出来

  阔图尔海村有304户1252人,耕地8022亩,种植结构单一,村里“小富即安、不富也安”的思想普遍存在。驻村伊始,工作从转变思想入手,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活动,加大对就业政策和岗位宣传力度,组织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鼓励群众结对帮扶,树立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过上幸福生活的思想意识。开展致富带头人宣讲6场次,惠民政策宣讲5场次,畜禽养殖、无公害蔬菜种植、中式面点加工等技能培训8场次,受教育村民538人次。

  “以前整天闲在家里,在工作队的鼓励下,我参加了中式面点加工培训班,现在我通过了职业技能鉴定考核,还开上了蛋糕店,在家就能挣上钱了。”村民西娜尔古丽·胡德斯激动地说。

  思想转变了,工作队又在增收上想主意,经多次征求意见、座谈研究,确定发展“小合作、小庭院、小养殖”的增收方向。多方筹措资金24万元新建120平方米的刺绣厂房,成立刺绣编织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互联网”管理模式,吸纳12人以资金、生产资料入股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签署10万元的订单加工协议,解决了30户困难家庭人员就业,户均月增收500元。同时,工作队利用蜜源优势,引导村民科学养蜂,组建养蜂专业合作社、吸纳蜂农18户,户均增收3600元。

  “每月在合作社我可以拿到2000元的工资,加上销售自产牛奶,这样我家一个月收入可达到3000元,日子越过越好了,感谢工作队。”村民巴合提·托干开心地说道。   

  讲文明树新风 同心同力话幸福

  “村里以前文化阵地小,开展活动也少,多亏工作队为我们建了这么好的广场,还经常组织活动,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拉孜提·哈勒加合曼兴奋地说道。

  驻村以来,工作队从村级文化建设抓起,建成300平方米村级文化广场,完善了村级活动硬件。组织开展“三有、五美”(每天广播有歌声、每周清晨有升旗、每周有文体活动;服装美、笑容美、秀发美、歌声美、舞姿美)活动,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2场次,举办“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10场次,做到让文明新风吹进了每一个家庭。全村已创建文明家庭110户、十星级文明户36户,创建星级文明户参与率达到100%。现如今,村里夜幕降临时,热闹非凡,或读书或看报,或唱歌跳舞,一派欢乐祥和的气象。

  为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工作队创建了“码上知道”二维码信息发布平台,现已发布惠民政策、村务信息、问题办结公示、活动照片、招聘信息等内容370余篇,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学习各类知识,了解困难诉求办理情况等内容。

  “我们想知道啥最新的惠民政策、村里的大事小事、将要举办啥活动,不用去村委会,只要打开‘码上知道’平台,上面什么都能看到。”村民赛力克斯·马合木提说道。

  伊犁州教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用他们的实干业绩和为民情怀,同各族群众一道,挥洒汗水,建设家乡,让阔图尔海村成为人们向往已久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