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绿色开发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9月30日 17: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蒋琳琳报道)走进西北油田各井站,你就会发现,在一架架采油树上,诸如一些阀门、螺丝口等关键部位,都扣着一个矿泉水瓶。

  这是做什么用的呢?采油二厂负责人告诉我们,由于塔河油田风沙大,这些关键部位的零部件极易受到风沙的侵害,员工们就想出了这个办法进行防范,而废旧的矿泉水瓶也变成了油田人的“宝贝”。

  无独有偶,在修井现场记者发现,一层黑色的防渗地膜,覆盖了所有的作业区域,修井工人正在上面忙碌作业,这样施工所滴落的原油就落在防渗地膜上,避免对土地造成污染。而在西北油田区域,施工队伍施工时铺设环保地膜防渗已经成为一个习惯。

  面对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西北油田坚持“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油气环保安全的管理力度,提升油气绿色生产水平,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今年,西北油田又推行了含油固体废物“不落地收集+集中贮存+无害化处置”模式,在各采油气厂、顺北油气田建起5个废弃物集中贮存场地,使废弃物的收集、无害化处置、转运、贮存、最终资源化利用做到了全过程处置受控。

  同时还加强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采用钻井废泥浆无害化处置并尽力回收、加大放空天然气回收、受浸泥土热解析无害化达标处置等方式,有效实现了减污增效。通过扩建S61污油泥处理装置,推进T705污油泥达标处置建设,处理能力提升至20万吨/年,年回收污油泥4万余吨,达标处理污油泥7.3万吨,首次实现污染物增量、存量双下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