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羊“不啃老” 更爱兄弟和闺蜜

2018年09月30日 17: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雄性北山羊。(图片由汪沐阳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近日,通过三年的野外观测,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维康研究员团队发现,北山羊们的集群行为特点:比起与异性共同生活,北山羊们似乎更爱和同性、同龄扎堆。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当雄性北山羊渐渐长大,就会和母亲越来越疏远,最终他会寻找一群和自己年龄相仿的雄性集群生活。”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维康研究员团队成员汪沐阳说。

  体型和营养需求让北山羊更喜欢与同性生活

  三年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维康研究员团队的成员们,每个月都会有近一周时间,前往天山中部,观测北山羊。通过驱车和步行进入山区,寻找北山羊羊群,再通过望远镜观测记录这一群体的群体组成,还有他们每个群体采食、移动、站立和休息的时间。

  通过分析这些数据,他们发现除了每年11月、12月的发情交配期时,北山羊会形成雌雄混合群外,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雌性北山羊都会和同性一起集群,而雄性也更喜欢和同性形成一个群体集体生活。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雄性北山羊的群体也体现出年龄上的分离,通过观测发现,2岁的雄性北山羊很少会和9岁的北山羊生活在一个集群中。“年龄大的和年龄大的生活习性更相似,所以他们更爱聚集在一起。”汪沐阳说。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呢?这是雌性北山羊和雄性北山羊的体型和营养需求导致的。雄性北山羊的体型较雌性的大,而因为体型的差别,导致他们饮食习惯不同,通俗来讲,雌性北山羊因为体型小,所以她们采食的时间少,食物也较为精细,而雄性反之,他们吃的多而杂,采食的时间长,反刍的时间也会更长。“而不同的营养需求,也会形成不同的时间分配与活动节律,所以为了保证群体活动的高效率,他们都更爱和同性集群。”汪沐阳说。

  雄性北山羊角上的疙瘩可知年龄

  常年与北山羊为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维康研究员团队的成员们,了解到了很多北山羊特殊的习性。“北山羊的听觉、视觉都比较发达,一群北山羊中,除了头羊,还有别的羊会轮流放哨,减少觅食时间,在大家觅食时观测周围是否存在危险。”汪沐阳说。

  当记者问到,为何只观测到了雄性北山羊更爱和年龄相仿的同性一起生活时。汪沐阳说,拥有像弯刀一样角的雄性北山羊,通过数角上的疙瘩,可以精确计算出他的年纪。举例来说,如果发现一只雄性北山羊的角上有10个疙瘩,2个疙瘩代表1岁,用10除以2再加上1,就能得出这只北山羊的年龄为6岁,而正因为有这种精确的计算方式,所以才得出雄性北山羊爱和年龄相仿的同性共同生活的结论。

  观测中,研究人员还曾看到过北山羊“调皮”的样子,他们会在几个小山包之间撒欢追逐,大羊追着小羊跑,北山羊的蹄子极为坚实,有弹性的踵关节和像钳子一样的脚趾,能够自如地在险峻的乱石之间纵情奔驰,而追逐时间持续在二十到三十分钟之间,大家都很奇怪,莫非北山羊们是在玩耍?

  “一般情况下北山羊很少出现追逐玩耍的情况,但是通过观察我们发现,他们也是有玩耍行为的,这种观察对于这个物种的行为进化研究很有意义。”汪沐阳说。

  据了解,北山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研究他们同性聚群成因能够揭示雌雄个体对生境条件的不同需求,以及应对环境胁迫时不同的行为反馈,而这些研究,对指导濒危物种的保护与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北山羊在我国分布于内蒙古西部、甘肃西北部、西藏和新疆等地,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的地带,冬天也不迁移到很低的地方,是一种高山有蹄类动物。

北山羊雌雄混合群。(图片由汪沐阳提供)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