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国庆节防病预警

十一假期间气温变化大 高度注意预防季节性流感

2018年09月30日 17: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十一假期来临,9月30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国庆节防病预警,为大家送上一份假期健康攻略。

  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发生可能性会有所增加,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物中毒。

  饮食方面,建议每天的膳食要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饮食宜清淡,少盐少油少糖,多喝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注意饮食卫生,加工食物要生熟分开,不食用未清洗的瓜果、蔬菜,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还要注意作息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节日期间出行,乘坐密闭交通工具、人群短时间内急剧增多以及接触频繁,将增加经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传染病的风险,更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新疆多地区气温变化大,高度注意预防季节性流感。

  如果需要外出,出行前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行程,避免过度劳累。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温度情况,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带好常用药品,比如晕车药、感冒药以及急救药。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人群,出行前要咨询医生,并随身携带相应的药品。

  节日出行,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衣着舒适,根据天气温度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节日期间,如果需要乘坐飞机、火车、汽车时,应避免久坐不动带来下肢僵硬、发麻、血流不通畅等症状,要注意适时地在车厢内或停车时到站台上走动,即使没有更多的活动空间,也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一些腿部、足部的活动,如有规律地踮踮脚尖等,也可用手进行下肢按摩,帮助血液回流,预防腿部肿胀的发生。

  对于自己驾车出行的人,要严防疲劳驾驶。连续驾驶2小时应休息一次,保证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

  此外,假期赴境外旅行,要提前向有关部门咨询或上网了解目的地传染病流行和公共卫生状况,掌握相关预防措施,有针对性地准备好常用药物和个人防护用品。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