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肉孜·萨迪克:护好边 报党恩

2018年10月01日 13: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泽南 李敏报道)9月30日,天刚蒙蒙亮,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阿依丁村牧民肉孜 · 萨迪克简单吃完早餐,就开始了一天的护边巡逻。

  当天同他一起巡逻的还有他的两个弟弟,以及另外3名护边员,肉孜是这支6人护边巡逻队的队长。

  肉孜的父亲曾经是一名义务护边员,肉孜3兄弟就出生在这片大山里。“父亲常说,没有边境的安宁,没有祖国的稳定,哪来幸福生活。”肉孜回忆道。

  肉孜和两个弟弟把父亲的话牢牢记在心里,把守边护边当作自己的职责。“父亲守边护边一辈子,如今他走了,我们要接好父亲的接力棒。”肉孜说。

  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接壤,肉孜带领护边员队伍每天得走40多公里的山路,勘察边情,加固边境沿线的铁丝网,防止人畜越境。

  在2016年之前的十多年里,肉孜巡逻的方式只有步行,一年下来,肉孜要穿破八九双鞋子。

  2008年4月,肉孜在巡逻中发现了3名陌生人,他立刻派队员下山报信。随后,派出所民警把这3人带走。后来他才得知这3人是试图偷越边境的不法分子。为此,肉孜和队友获得了守边护边“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多年来,肉孜帮助了多少牧民,及时有效地处理了多少突发情况,一叠厚厚的荣誉证书是最好的见证。

  2016年,肉孜搬进了安居富民房,工资也从过去的260元涨到了2000元。政府还给每名护边员配备了摩托车、望远镜、对讲机,以及防寒的衣服和靴子。“我们脚下的土地是祖国神圣的领土,不容有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么关心我们,让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们要懂得感恩,守护好祖国边境线。”肉孜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