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多点开花多业融合 康养旅游产业为旅游兴疆添动力

2018年10月02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清晨在湿地古杨景区这座天然氧吧吸氧、锻炼,傍晚漫步在滨河公园,天气晴好时与老伴一同去唐布拉大草原欣赏皑皑雪山……66岁的湖南游客方明强携老伴在尼勒克县康养福利园区享受了3个月的康养之旅,深深感叹:新疆是个好地方!

  近年来,我区各地依托森林草地、温泉、沙漠等疗养资源,在原有休闲度假基地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一批康养基地和康养游线路。如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待甫僧景区的“天然氧吧”、吐鲁番的“沙疗小镇”、奇台江布拉克天山麦海康养园等,康养旅游产业呈现多点开花、多业融合的良好态势,为旅游兴疆战略再添一把“火”。

  尼勒克县打造的“候鸟式”康养基地每年吸引大量来自江苏、上海、湖南、四川等地的游客。方明强居住的康养套房内,厨房、客厅、餐厅一应俱全,门前还有花园和菜园;出门右转不足50米便有康复理疗区,可提供中西医医疗服务。

  为升级沙疗康养产业,吐鲁番市正在建设风湿病治疗基地。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沙疗中心今年6月初运行,至8月底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超4万人次,其中六成是疆外游客。

  乌鲁木齐县围绕“宜居南山、生态南山、活力南山、激情南山”4大板块,在以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天山大峡谷景区、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南旅基地为核心区的70平方公里范围内,构建“基地带动,两翼齐飞”的康养旅游发展格局。

  奇台县充分发挥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江布拉克山地户外项目优势,建成60公里海棠大道、南山伴行公路步道、自行车道等,先后举办了国际半程马拉松邀请赛、环江布拉克骑行嘉年华自行车赛等体育健身活动。

  自治区旅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康养旅游是旅游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我区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惠民生、调结构、促转型、扩内需、增就业的新兴产业。我区正在加快建设一个核心“乌鲁木齐—南山康养旅游产业基地”,两条走廊“天山北坡康养旅游产业带、西天山康养旅游产业带”,三个支撑“吐鲁番、和田、阿勒泰康养旅游产业支撑区”等一批产业要素齐全、产业链条完备、公共服务完善的康养旅游目的地,推动康养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