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新疆多举措推动科研诚信管理专业化

2018年10月02日 11: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以前项目不能按时结题、项目验收难的问题很普遍。管理办法出台以后,有明显好转。”9月12日,自治区科技项目服务中心项目管理部部长赵兴说。

  赵兴提到的“管理办法”是自治区科技厅2017年4月发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管理办法(暂行)》。记者注意到,该《办法》共计四章二十二条,以表格的形式明确规定了科研信用记录及评价标准。在失信行为一栏共计十条,十条内容从项目申请、实施到中期评估、验收等各个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失信行为都有明确规定。

  “目前,新疆·科技计划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已基本实现了科技计划项目申请、评审、立项、合同、拨款、跟踪、验收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任何信息处理行为都可在系统上留痕并长期保存,做到责任到人,有效追踪。”赵兴说,在评审专家管理环节,我们对失信专家建立了“黑名单”数据库,及时准确进行监管限制,确保科研项目评审的客观公正。下一步“黑名单”数据库将逐步拓展至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科研诚信建设对企业而言就是对消费者负责。我们会对每一项科研成果进行现场试验,确保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主任赵玉仙说,注重科研诚信建设不仅能够真实反映科研成果,也是尊重科研工作者的价值和尊严的体现。

  近年来,作为国内农机具制造行业的首家上市企业,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将科研诚信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通过设立技术委员会,对研究成果进行评定。对于科研经费的使用严格按照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的原则。此外,通过内部规章制度及聘用合同,对本单位员工遵守科研诚信要求及责任追究作出明确规定或约定。公司自2012年起连续被认定为全国农机行业AAA级信用企业。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不仅能够确保科研成果的顺利产出,同时也能够为科研单位赢得更多合作机会。”新疆畜牧科学院副院长郑文新说,下一步,畜牧科学院将进一步明确科研诚信建设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和落实院学术委员会指导评议监督制度,加强对科研成果的管理,推动科研诚信管理专业化常态化。

  据了解,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对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等方面作出部署。结合新疆实际,目前自治区科技厅已经初步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疆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下一步将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意见,有望年内出台。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