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 我的国庆记忆】最喜欢去的地方是人民广场

2018年10月02日 11:55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朱圣福

  采访整理:记者马伊宁

  我叫朱圣福,1940年出生在乌鲁木齐。1963年8月我从飞行学院毕业后回到乌鲁木齐参加工作,担任飞行员,驾驶的第一种飞机是国产运-5机型,1978年之前,整个新疆只有9条区域航线,23架小型运输机,还没有跨省和国际航线,最大的飞机也只能坐20多人,还得分季节飞行。

  我在冬天断断续续执行备降富蕴、阿勒泰这些地方的航线,夏天大多会去全疆各地执行喷洒农药这样的“农业飞行”任务。那时的飞机驾驶座很狭小,机舱里面的设备也比较简陋,没有导航雷达,飞行时全靠目视,有时遇到颠簸,机长和副驾驶要同时握住操纵杆才能稳住飞机。

  夏季是最辛苦的。进入九月随着农忙季节结束,我们飞行大队就能回到乌鲁木齐休整。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人民广场。

  工作以后,每年的国庆节我都会去人民广场参加庆祝大会。当时乌鲁木齐是个很小的城市,坐个毛驴车,半个小时就能从东门走到西门。国庆节那一天,仿佛全乌鲁木齐的人都到人民广场来了。大家载歌载舞为祖国庆生。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65年的国庆大会。那一年国庆节,有上万名儿童组成了一幅“旭日东升”的图案,特别壮观,当天晚上还有焰火表演。

  1972年和1973年那两年,我在兰州度过。1972年的国庆节前,我驾驶飞机第一次去北京,亲眼看到了天安门广场升国旗,心里特别激动,因为那里是我们新中国宣告成立的地方。1974年后我回到乌鲁木齐继续工作,一直到退休。

  1999年之前国庆节是没有“黄金周”长假这一说法的。现在国庆节有了长假,有时候孩子们也会开车带我出去转转。2017年我在电视上全程观看了国庆大阅兵,当看到我们国家有那么精良的装备、那么优秀的人才时,我由衷地为我们祖国能有这么好的发展而感到自豪。现在人们出门坐的飞机和当年也完全不一样了,不仅速度快而且舒适,飞行的航线也是越来越多。乌鲁木齐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到处都是高楼大厦,马路宽了,车也多了,国庆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了。我衷心祝福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