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其村的甘蓝喜获丰收 为精准脱贫助力

2018年10月02日 21: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收获甘蓝的阿卜杜热西提 · 麦麦提笑得合不拢嘴。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杨波摄影报道)“今年收了麦子,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复播了1.5亩甘蓝,现在甘蓝丰收了,又能收入5000元。”10月2日,收获甘蓝的阿卜杜热西提 · 麦麦提笑得合不拢嘴。

  阿卜杜热西提是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村民,今年吾其村的45亩复播甘蓝喜获丰收,因为正好赶上国庆节假期,来收购甘蓝的蔬菜客户络绎不绝。

  阿卜杜热西提的1.5亩甘蓝地此前已按每公斤1元的价格卖了2.7吨甘蓝,预计全部能收获5吨多甘蓝。

  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吾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吾其村第一书记金平说,今年以来吾其村复播的45亩甘蓝,平均亩产可达3吨以上,因为在喀什地区最先成熟上市,抢占了市场,亩均收益达3000元以上,让村里28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据了解,包括吾其村在内,新疆农业科学院在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的多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新疆农业科学院在农业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我们改变当地收购小麦后复播玉米的传统,鼓励村民改种胡萝卜、甘蓝等蔬菜,实现了高收益,从而带动农民脱贫增收。”金平说,吾其村今年试种的是早熟品种的甘蓝,采用蔬菜播种机播种,专家手把手教农民育苗、移栽、施肥、浇水和防治病虫害,保证了蔬菜的丰产丰收,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尝到了种甘蓝的甜头,阿卜杜热西提早早就计划着明年扩大种植面积。

  “今年我们只是迈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一步,今后我们还要积极引导村民走贮藏保鲜加工延长产业链的路子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公司+农户订单蔬菜生产经营模式等多条精准脱贫的路子。”金平说,吾其村主要靠农业,要想让吾其村人通过从事农业实现精准脱贫,就必须要依靠科技转变传统的种植模式,走一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道路。

蔬菜客商来吾其村收购甘蓝。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专家给村民进行技术指导。

吾其村的甘蓝喜获丰收。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