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 还可以这样度过

2018年10月03日 22: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乌鲁木齐市南公园正在晨练的市民们。

  天山网讯(实习记者阿丽娅 · 吐尔洪摄影报道)国庆7天假,如果不去旅游,还可以用哪些有意思的方式度过?一些乌鲁木齐市市民选择了健身、逛博物馆、去书店的方式度过假期。

  健身享假期

  10月3日8时,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南公园发现,市民们通过打太极,跑步锻炼、跳舞等方式迎接国庆假期的早晨。

  “每天的早上是我们中老年人养生的好时段,国庆假期既然没有出远门,那就不能停下锻炼。”乌鲁木齐市市民成永和快走在南公园里的人行道上。

  61岁的成永和坚持早上8时起床锻炼已有一年多,在他的影响下,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也开始早起锻炼。“晨练使自己的心情变得开朗,有利于大脑的抗衰老。”成永和认为,留在市区过假期也是不二选择。

  除了室外运动,也有市民们选择室内健身。“我已经制定了7天的健身计划,不能白白浪费假期。”10月3日12时,正在乌鲁木齐市经开区某健身房健身的哈丽米热 · 玉麦尔说,她要“泡”在健身房里过假期。记者在交谈中得知,24岁的哈丽米热是一名幼师,平日里喜欢运动,健身是她看来最有意义的度假方式,“汗流浃背的感觉能使我解压,不管什么样的特殊日子都不会影响到我按时健身。”哈丽米热根据假期的时间长短,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健身计划。

  “现在健身爱好者越来越多了,即使在假期,还是有人选择通过健身享受假期,大部分的健身房还是会开。”乌鲁木齐一家健身房的健身教练苗雨阳说,他介绍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健身,健身房会根据孩子的体能进行检测,再制定训练和调节饮食。青少年儿童假期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游戏,运动量少。“在假期适当的运动,不仅有利于身心健康,还可以锻炼孩子的交往、组织等能力。”苗雨阳说。

博物馆里正在感受文物的市民。

  博物馆、书店也是假期好去处

  国庆节期间,自治区博物馆人流如织,来自国内外的游客通过馆内展出的文物了解新疆的文化和历史。二楼展厅展出《尼雅•考古•故事——中日尼雅考古30周年成果展》,“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司禾符印”等文物备受市民关注。

  “这个文物是古时射箭用的护臂,护臂所用面锦是不是色彩绚烂,纹样神奇!”乌鲁木齐市市民刘艳平正在向7岁的女儿讲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精巧设计和历史背景。刘艳平和爱人带着7岁的女儿来到博物馆,他们选择在市区度过假期。

  “平日里孩子除了在学校上课,很少来博物馆参观,希望利用假期让孩子多了解新疆的历史和文化。”刘艳平说,通过感受文物,再结合课本所学的知识,图文并茂能加深孩子的印象。刘艳平夫妇一致认为逛博物馆,接受历史文化的熏陶,对于孩子是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这次的假期安排很丰富,我想利用拍视频的方式记录假期,记录所见所闻。”刘艳平的女儿刘奕雯说,她认为在市区内度过假期和出远门旅游一样有意思。

  刘艳平夫妇计划接下里的几天,带着孩子去新华书店买书籍,去剧院观看儿童剧。“其实我们大人跟着孩子,也有自己的收获,能感受不同文化,还能看看书,也算是度过了有趣的假期。”刘艳平说。

  除博物馆之外,乌鲁木齐市文化馆的大小展览也开始“扎堆”开展迎客了,文化馆举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辉煌中国,美丽家园”大型图片展,百余幅摄影作品为市民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展览将持续到10月7日。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