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依托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商品

【新疆是个好地方】让八方游客带着“新疆礼物”回家

2018年10月04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这里的旅游纪念品包装精美价格还不贵。”10月1日,来自上海市的游客王琴琴游览完天山天池,走进了位于天池海北的“天池好礼汇”海北形象店挑选旅游纪念品准备送给亲朋好友。

  走进海北形象店,精心设计包装精美的“玫瑰花茶”“红枣糕”等新疆本地企业生产的商品摆在货架上,每件商品上都印着“天池好礼汇”的标志。

  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萍介绍,公司与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沃疆现代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疆内知名企业结成了战略合作联盟,推出了一批优质新疆本地特色农副产品。目前,海北形象店销售的新疆名优特农副产品有300余种。

  据了解,天山天池景区作为知名的国家5A级景区,2017年接待游客280多万人次,今年有望突破300万人次。天山天池管委会副主任王琪说:“‘天池好礼汇’旅游商品的推出充分依托天山天池景区和新疆特色名优农副产品的叠加优势,以天山天池景区的知名度,发挥‘旅游+’的作用,聚集来自全疆的名优特农副产品进行推介销售,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我区各地景区依托知名度,打造特色旅游商品促进当地特色优质旅游商品销售。如喀什古城景区启动“喀什古城产业创新工程”,加大对旅游商品研发力度,在旅游纪念品创新和质量提升上下功夫,推出土陶、乐器、木雕、油画等具有代表性的系列“喀什礼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推出了“阿力木江沙粒画”“把马儿带回家”等126种独具特色、别有匠心的文创商品。昌吉回族自治州引导每个县(市)建设1到2个特色商业街区和若干“新疆礼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点。建成2条特色商业街和10个“新疆礼物”昌吉体验店。

  目前,“新疆礼物”挂牌商品共计273家企业的559种商品,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旅游产业生态链。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旅发委将进一步引导各地加快旅游商品发展,用足用好我区生态资源优势、农产品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和民俗风情优势,推出一批能满足广大游客“有所选、方便购、带得走”,富有地域特色的自主品牌特色旅游商品。使旅游商品收入成为我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成为旅游扶贫、旅游富民的有效渠道。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