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

乌鲁木齐加快治理柴窝堡湖

8月湖水面积同比增加5.68平方公里

2018年10月05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郭军鸽报道)根据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乌鲁木齐市加快推进柴窝堡湖治理,并建立四级河(湖)长制进行长效管理。截至今年8月,柴窝堡湖湖水面积已恢复到14.88平方公里,同比增加5.68平方公里。

  9月13日,笔者从乌鲁木齐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针对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柴窝堡湖周边长期超采地下水,严重影响湖泊补水,导致湖面面积大幅度缩小”问题,乌鲁木齐市限采地下水、退耕还林还草、关停非法机井,多措并举为柴窝堡湖让出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当日,笔者在柴窝堡湖保育区湿地看到,由地下水形成的小湖面像散落的群星,黄绿相间的植被随风摆动。

  “今年我们对2万多亩沙化耕地进行补水灌溉,退耕还林200亩,逐步恢复柴窝堡湖的生态环境。”达坂城区柴窝堡片区管委会柴源村村委会主任马国龙说。

  数据显示,目前柴窝堡湖周边耕地已连续休耕5年,退耕农田2万余亩,关停24眼农业灌溉机井,种植生态林1100亩,设置各种宣传、警示及标示、标牌130多处。

  达坂城区副区长杨逢春说,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达坂城区委和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整改要求,落实河(湖)长制,各项整改任务有序推进。

  “目前,休耕补湖、限采补湖和关停机井补湖等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杨逢春说,今年,达坂城区将继续加大柴窝堡湖周边的生态恢复与保护,扩大退耕还林、还草。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