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 我的国庆记忆】从通讯工具看发展

2018年10月06日 11:22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陈鹏

  采访整理:记者张晓艳

  我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人,通讯工具的更迭变化伴随着我的成长记忆。小时候,村委会有一部黑色的电话机,乡里通知开会、放电影、收公粮,还有谁家在外地工作的亲人传话都靠这一部电话机。所以,很多人没事了就喜欢往村委会跑,尤其是国庆等节假日,大家好奇凭这个黑色的电话,像天平一样悬在支架的中央,两端各有一个碗状的传音器,一个摇把子,怎么能把几千公里外亲人的声音传过来。1987年国庆节,在部队服役的三爷爷给曾祖母打来了电话,曾祖母对着听筒“喂”了半天,也没有听到三爷爷的一句话,大家研究了一会,才发现电话拿反了,惹得看热闹的人哄堂大笑。

  1998年,我从山东入伍来到新疆,部队里的红色电话机带有拨号键盘。这部电话可以按键拨号、有免提、可存储电话号码、带来电显示、可以重拨,最主要的是通过光纤传播,音质有了保真的效果,打电话就像是面对面对话一样。

  两年后,我家里也安装了固定电话,周末我就买了电话卡与远在3000公里外的父母打电话,汇报在部队的训练、生活、学习等情况,问询家里的情况。

  2002年国庆节,因为军事训练突出,连长送了我一部传呼机,于是我拥有了一部属于自己的通讯工具。2003年,趁着国庆假期,我买了一部西门子牌的手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部手机,从此,我的腰间挂着传呼机、手机,在当时是很酷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科技日新月异。手机更新换代非常快,从功能单一黑白屏、能打俄罗斯方块游戏的手机,到现在能照相、上网功能和电脑相媲美的智能手机,不得不让人对高科技折服,对美好生活无限感慨。

  黑色的固定电话机离我们越来越远,从通讯工具的变迁可以看到我们祖国的迅猛发展、繁荣强盛。国庆节里,祝愿伟大祖国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