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华灯似锦激荡家国情怀

2018年10月07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樊虹壹

  10月6日晚,“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把夜色中的乌鲁木齐装点得分外绚丽。各族市民和众多来疆游客观灯赏景,欢声笑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年华诞送上衷心的祝福。璀璨灯光照亮夜空,展示新疆发展变化,也照出了各族人民的幸福与喜悦,成为一道具有特殊意义的风景线。

  这是一道祖国繁荣昌盛边疆安定团结的风景线。华灯初上,光影变幻,五彩斑斓,“我爱你中国”巨大字幅映入眼帘,一条条街道流光溢彩,耀眼夺目。灯光如昼,人流如织。人群中有许多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对的亲戚,浓浓亲情为节日注入一股股暖流。大家载歌载舞,在热闹欢快的氛围中共同为祖国庆生。这里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祖国的宝地,各民族相依相伴共同生活的地方。城市的繁荣与生机、各族人民的团结与互助,令这夜色如此迷人、让人沉醉。没有国哪有家,没有祖国繁荣昌盛,哪有家园和谐美丽。今天的新疆,社会稳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这是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昭示,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结出的累累硕果。

  这是一道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深情告白的风景线。“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我爱你森林无边,我爱你群山巍峨,我爱你淙淙的小河,荡着清波从我的梦中流过……”每当这首动人心魄的旋律响起,一股激情总是喷涌而出,会让人禁不住热泪盈眶。是的,今天的岁月静好,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无数革命者经过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斗争取得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创造的。可爱的中国,让中华儿女深深热爱、深深眷恋。“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火树银花之下,人们随着音乐轻声哼唱着这首歌,镜头前接受采访的各族群众一声声“我爱你中国!”“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祝我们国家越来越好!”都是对伟大祖国的深情告白,是对可爱祖国的真情流露。

  这是一道为实现伟大梦想凝心聚力的风景线。“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秀出国泰民安,更秀出浓浓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是古人对国家的责任;“我们为革命而生,更愿为革命而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舍身报国的决心。家国情怀代代流淌,凝聚成岿然不倒的民族精神,把中华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今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我爱你中国”,表达着新疆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表达着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的深厚情感;表达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疆篇章的坚定信念。

  华灯似锦,饱含深情的“我爱你中国”,映现出的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根脉和精神灯塔,它必将激励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心怀感恩、赤心报国,在“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伟大实践中,脚踏实地、团结一心、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