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盒”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8年10月07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阎芳报道)10月4日下午,焉耆回族自治县包尔海乡包尔海村第一书记阿不拉江·艾海提和村委会主任吾拉音·阿仁来到本村结对亲戚万三代家中查看围墙砌筑情况,看到整体工程已经按照合同要求基本完工,他们的倾情投入终于有了收获,两人会心地笑了。

  万三代看到哥哥吾拉音·阿仁和弟弟阿不拉江·艾海提到来,急忙迎出门,紧紧拉着他们的手说:“谢谢你们,我的好哥哥和好弟弟,你们给我的帮助太多了,要不是你们,我这个院墙不知道什么时间才能完工。”

  在万三代新搬入的安居房里,阿不拉江·艾海提从新添置的桌子上拿起写有“融情盒”字样的档案盒,从里面抽出一张印满照片的A4纸,指着其中一张照片对万三代说:“你看,这是当时你家院墙的样子,现在是不是比以前利落多了?”

  万三代感慨地说:“是呀,这些都是你们帮助的,特别是这个‘融情盒’里面装着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装着你们对我帮助的记忆,装着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动力。”

  万三代今年48岁,是村里的贫困户。万三代说:“自从有了哥哥和弟弟后,我的生活有了很大转变,小到交电费、送米面油,大到帮助修建围墙、生病时送医院……兄弟点点滴滴的帮助让我特别感激。”

  万三代家中的“融情盒”是焉耆加强“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的一项举措。为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焉耆在全县各族群众家中配置了“融情盒”,里面装着结对认亲连心卡、意外伤害保险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记录、已享受的惠民政策项目、活动照片等8项资料,干部和结对亲戚随时入户随时填写。

  阿不拉江·艾海提说,以前干部入户的相关材料都是贴在群众家的醒目位置,后来配发了“融情盒”。最初“融情盒”里只放“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资料,干部入户中发现群众对党的惠民政策没有完全掌握,便将每户已享受的惠民政策通过表格的形式由干部和群众一起勾选出来,这样便一目了然了。现在,“融情盒”里的内容渐渐多起来,成了群众学习的“宝盒”,也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据了解,焉耆全县各村、社区群众家中共配置“融情盒”约2.3万个,自结对认亲活动开展以来,已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1952件。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