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辉煌夜炽热爱国情

——乌鲁木齐“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全景扫描

2018年10月07日 12:5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汤永摄

记者韩亮摄

记者周鹏摄

记者王英杰摄

记者谢龙摄

  在西大桥、红山公园,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在红光山,在高铁片区……6日晚,乌鲁木齐用一场绚丽的主题灯光秀,表达着全疆各族儿女“我爱你中国”的深情告白。

  地点:红山公园色彩的海洋

  当最后一抹夕阳掠过红山塔尖,几道耀眼的光芒划破夜空。伴着《我爱你中国》的乐曲,“我爱你中国”5个大字显现在红山山体,美轮美奂的灯光将整座山体点亮,喜庆红、高贵黄、梦想蓝、生机绿、神秘紫……红山瞬间变为色彩的海洋。

  在灯光、声效的配合下,红山与周边建筑形成了动静皆宜、高低错落的美丽景致。形态各异的鸟巢灯、水纹灯、台阶灯、图案灯等交相辉映,通过明暗、色彩、图案的变化,将园内的路面、台阶、湖水、亭台楼榭等区域渲染得分外亮丽,营造出赤壁题字、宝塔亮剑、南湖光影、古楼溢彩、平台梦幻、红山之眼等灯光展示效果,也将红山春暖花开、夏凉如水、秋叶似火、冬雪浪漫的梦幻景象展现在眼前。

  乌鲁木齐市民马青梅带着75岁的母亲一同爬到山顶,“我母亲常常赞叹,40多年前的红山是乌鲁木齐最高的地方,如今,超越这个高度的大楼鳞次栉比。正是因为国家强盛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我们要感谢党,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地点:西大桥美景引人醉

  如往常一样,西大桥灯火辉煌,车辆川流不息。放眼望去,以红山山体、红山新世纪楼体为主的灯光秀如梦如幻。红山新世纪整栋楼体的靓化,为城市增添了现代气息,更为国庆节增添了不少喜庆气氛,让人心醉。

  西大桥上前来拍照的人越来越多,有人举起了自拍杆,将自己与夜晚的美景融为一体;有人架起了三脚架,将镜头对准了夜幕下的绚丽灯光;也有人随着音乐《我爱你中国》唱了起来。不远处一对年轻的情侣在拍婚纱照,他们幸福地依偎在一起。幸福、和谐、欢乐的氛围和夜晚现代化动感的灯光夜景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精美画卷。

  乌鲁木齐市一社区干部郭品品约了亲戚吐尔逊·古丽在这里合影留念。吐尔逊说:“祖国越来越繁荣,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当最好的亲人,付最大的努力,建最美的新疆。”

  地点:新疆国际大巴扎人与景合一

  在被誉为“新疆人的会客厅”的新疆国际大巴扎,随着夜色降临,丝绸之路观光塔80米高的塔体颜色变为喜庆的中国红,5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我爱你中国”越来越清晰,周围楼体的灯光在红、黄、蓝等七色中变换,让整个大巴扎景区披上梦幻色彩。步行街中心舞台、巴扎手工艺特色步行街、美食街,人头攒动。如织的人流中,有乌鲁木齐市民、疆内外游人,还有海外侨胞和外国游客,他们时而伴歌起舞,时而扎堆拍照,畅谈美好生活,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意。人们沉浸在国庆节的欢乐氛围中,处处是祥和的幸福画面。

  自靓化改造重新开放后,国际大巴扎景区再次成为中外游客到新疆的必到之地,实现了从城市集市商业模式向文化旅游业态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客流量不断攀升,国庆节前最高日人流量突破22万人次,国庆假期日人流量突破30万人次。

  地点:红光山景区光影水舞秀

  在红光山景区的蓝光湖北侧,音乐激光水秀正在上演。伴随着乐曲《我爱你中国》,一道道喷泉冲向空中,组成一面水幕。“我爱你中国”5个大字被激光投影在水幕上,随着灯光的转换,水幕变换着各种颜色,在红、黄、蓝、绿灯光的映衬下光彩夺目。音乐喷泉犹如一道长虹直冲夜空,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遥遥相望,让观众宛如置身于蔚蓝梦境当中。与激光水秀遥相呼应的是蓝光湖湖心岛位置安装的巨型灯箱字幕,“我爱你中国”5个炫彩的大字有近50米长,璀璨的光芒将湖面映衬得五光十色,营造出炫彩的节日氛围。

  景区一角,巨幅五星红旗下“我爱你中国”字样照亮益民大厦,“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灯光字样出现在益民大厦B座的北立面,南立面则被一张张祝福祖国的笑脸填满。

  地点:高铁片区随手拍“大片”

  伴随着《我爱你中国》乐曲,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铁片区灯光秀华丽启幕。

  新疆旅游大厦在LED灯的装扮下,变化成一面飘扬的鲜艳红旗,“我爱你中国”5个大字在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随着时间的推移,楼体的画面不断变化,绽放的烟花、放飞的孔明灯、展翅的蝴蝶、盛开的牡丹等一一呈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等字样滚动展现。

  新疆旅游大厦对面,是通体明亮的乌鲁木齐站和长途汽车站,一个像整装待发的高科技太空旗舰,一个如即将扬帆起航的巨型游轮,迎送着南来北往的游客。乌鲁木齐站西侧约一公里外,乌鲁木齐经开万达广场华光溢彩,与高铁片区灯光秀遥相呼应。

  经过6年多的发展,乌鲁木齐站周边,规划图纸上勾勒的蓝图已经化为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个集金融、高端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于一身的城市功能新区逐渐打造成型。当夜,在璀璨灯光的映照下,这里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记者叶晓敏、谢慧变、赵春华、黑宏伟、魏红萍、马伊宁、刘毅、梁立华、高娃、米日古力·纳斯尔、董亮、王永飞采写)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