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些散发文艺气息的地方

2018年10月07日 13:39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摄影爱好者们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九曲十八弯景区等待拍摄“九阳连珠”盛景。王福生摄

新疆油画学会艺术家在塔什库尔干金草滩写生。马剑威摄

艺术家王刚在菜籽沟村的山坡上创作的作品《大地生长的艺术》。王伟摄

天文爱好者们在阿勒泰观测“火星大冲”天文奇观。据新华社

  编者的话

  在新疆,有几处因“名气”赚来“人气”的地方。巴音布鲁克草原上九曲十八弯的“九阳连珠”盛景被摄影爱好者们视为可遇不可求的绝美时刻;帕米尔高原上的雪峰和塔吉克人点燃艺术家们源源不断的创作激情;木垒菜籽沟艺术家村落因作家和艺术家的聚集而引人瞩目;阿勒泰抬头可见的明净夜空,成为天文爱好者“追星赶月”的最佳观测地。它们各具特色,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文化和艺术赋予其新的生命力和关注度。旅游的终极目的是获得精神层面的满足感,提升文化含量、塑造特色魅力,正是新疆旅游今后要做的大文章。

  摄影地:和静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

  守候“九阳连珠”的惊世之美

  记者/李莉

  近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九曲十八弯景点,已成为国内外摄影爱好者们心驰神往的摄影目的地之一。

  因为特殊的地势,流淌于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开都河形成了九曲十八弯的神奇优美景观,如遇晚霞漫天倒映在河湾里,是一生中可遇不可求的绚丽景观。最为难得的是,每年中秋节前后的十几天时间,落日映在弯弯曲曲的河道上,最多能映出9个太阳,被称为“九阳连珠”。

  9月9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和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一起来到了巴音布鲁克景区,他们都是为了拍摄“九阳连珠”而来。

  在巴音布鲁克工作生活了十几年的新疆摄影家协会会员王福生负责给李学亮一行带队。多年以来,王福生一直在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这片风景绝美的草原。“我每年都要买一个1T的硬盘,里面全部都是巴音布鲁克的照片,其中九曲十八弯的照片,就有几万张。”王福生告诉记者,他记录下了无数不同季节、不同时刻的九曲十八弯。“大约10年前,有位美国摄影师来到巴音布鲁克,看到九曲十八弯后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说没想到世界上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每年临近中秋时,就会有内地的摄影爱好者询问王福生,是否到了可以拍摄“九阳连珠”的时候。“因为天气变冷,一般进入9月后巴音布鲁克景区的游客量会比夏季有所下降。但是一到这几天,游客量就会明显上升,因为很多人是冲着‘九阳连珠’来的。”

  据巴音布鲁克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近日,每天的日落时分,在九曲十八弯观景台上,都有无数摄影爱好者端着“长枪短炮”在拍摄,日均游客量5000人左右。即使遇到下雨天,也会有很多人在雨中等待雨后放晴的绚丽时刻。

  阿迪力是和田地区文化馆副馆长,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他自从2012年看到别人拍的九曲十八弯照片后,就对这里情有独钟,连续3年都赶来拍“九阳连珠”。“九曲十八弯吸引人的不仅仅是日落的那一瞬间,在等待日落的过程中,也能拍摄到很多非常漂亮的照片。这里天气变化快,一会儿雨过天晴,一会儿又下冰雹,简直应接不暇。”他兴奋地说。

  艺术家村:木垒英格堡乡菜籽沟村

  一个安放乡愁的村庄

  记者/张蓓 实习生/贾可

  8月26日,第二届“丝绸之路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在木垒书院颁奖,金兆均、张子康、陈小波、李舫、董立勃等文化名人参加了颁奖典礼。菜籽沟这个“根植于大山别样泥土”的西北乡村名噪一时,吸引了全国关注的目光。

  菜籽沟村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天山支脉博格达山以北的凹谷中。站在村庄中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旱田是大地上生长的画卷;村中小憩时,鸡犬相闻的情景让人恍然,宛如走进旧日时光。

  明末清初,陕甘一带的汉族移民,来到了地偏谷深的菜籽沟,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菜籽沟成为一处天然的避难之所。在这种封闭的环境下,菜籽沟人形成了特有的生活模式,同时又融入了新疆的多元文化。

  村里的房屋多为典型的汉族民居建筑,风格与陕甘地区清末的民居一脉相承,但又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建筑方式有干打垒、木框架土块廊坊、“穿靴戴帽”(即砖墙基,砖屋檐,中间夹土块)等。如今,已逾百年的“拔廊房”门前仍能看到向外延伸一米多,以防止木门、窗棂被雨水冲刷腐朽的房屋廊檐。精细的木质构建和功能齐备的院落布置,处处向人们展示着清末至民国时期当地农民真实的居住环境。

  近年来,木垒结合这里的特色建筑群和农业风光,倾力将菜籽沟打造成艺术家村落。在菜籽沟的坡地上,有一处艺术家王刚的作品《大地生长的艺术》,这幅作品以大地为纸,以土垅为筋骨,让农作物来渲染四季变幻的色彩,其雄浑朴拙的艺术风格令人过目难忘,迅速成为当地又一人文艺术景观。

  目前已有贾平凹、刘亮程、王刚、卢野等30多位作家、艺术家入住过菜籽沟,已成立10位艺术家工作室。由艺术家改造后的农家古院落依山傍溪,外观古朴,内部上下水、卫生设施齐全,唤起了游人对农耕文明的记忆。

  在艺术家们的带动引领下,很多村民自发地建起了民宿客栈,其中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就有11家。现在,菜籽沟村以“乡愁品牌”为内核,力求建成集休闲养心、农事体验、文化交流、国学培训、体育赛事、民俗展演等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综合体,打造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文化名村。

  写生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帕米尔的“致命”诱惑

  记者/姚刚 实习生/贾可

  帕米尔高原以及高原上的塔吉克民族,一直是画家笔下不倦描绘的图景。

  8月中旬,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带队,中央美术学院陈平教授等国内知名画家参加的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采风写生团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采风。尽管写生团员的平均年龄已接近60岁,在海拔3000—40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写生,无论是自然条件还是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但艺术家们还是被这里随处皆可入画的美景所吸引,几乎停不下手中的画笔。

  “感谢帕米尔高原,感谢高原上的塔吉克族给了我创作的激情和力量。”实力画家燕娅娅自20世纪80年代来过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后,就被这里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深深地吸引,多年来,帕米尔高原成为她作画的艺术源泉和精神支点。在她的笔下,少女的眼睛和帕米尔的阳光是永恒的主题。2003年,燕娅娅以塔吉克族孩童为创作原型的油画《阳光·天使》在中国美术馆展出。2009年她又在北京举办了《山上山下——燕娅娅油画作品巡展》,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她的帕米尔情怀。

  “现在我每年都会去塔什库尔干采风,那里的塔吉克族乡亲也会经常给我打电话,他们像是我的亲人。虽然每次作画都是在北京,但我的心已经留在了帕米尔。”燕娅娅对记者说。

  慕士塔格峰的冷峻凌厉、石头城的苍凉壮美、金草滩的绚丽多彩、白沙湖的空灵苍茫、卡拉库里湖的清澈明净……塔什库尔干自然纯美的环境会让艺术家们采风“上瘾”,而生活在塔什库尔干的“天上人家”塔吉克族,更是以其独特的风情和魅力对画家们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新疆油画学会已经连续3年来此采风,学会负责人介绍,他们计划10月份还要来写生。

  2015年7月,国家旅游局授予以塔什库尔干为主体的帕米尔旅游区为“中国国际高原风情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以来,这里正以自己独特的风貌受到国内外艺术家和游客的青睐,一幅幅以帕米尔为主题的画作也成为推荐塔什库尔干最好的名片。

  天文小镇:阿勒泰塘巴湖景区

  陪你去看流星雨的浪漫

  记者/张蓓

  来阿勒泰旅游,无论是高山湖水、雪岭云杉,还是草原风情、毡房木屋,都会让你流连忘返,陶醉其中。而在阿勒泰抬头可见的浩渺星空,如今又成为“追星族”们的天堂。阿勒泰地处亚欧大陆的中心,气候为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同新疆大部分地区一样,这里年平均降水量较少、气候比较干燥,对于天文观测、望远镜存放等非常有利,并且这里年平均风速较低,全年几乎无6级以上大风天气出现,相对平稳的低空湍流对大气视宁度的影响较小;6—8月降雨多见于午后和黄昏,夜晚基本以晴朗为主,因此全年可保证至少220夜天的可观测时间。

  阿勒泰环境优美,空气质量优良。以阿勒泰市为例,今年1月至6月,空气质量Ⅰ级天数62天,Ⅱ级天数119天,未出现轻度、中度、重度和严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而远离繁华都市的各类光源、光污染极少的夜空也成就了其独特的天文优势。“天时地利人和”俱全的阿勒泰成为全国的星空最佳观测地之一,即使没有专业的天文观测设备,久居都市的人们在阿勒泰仰望夜空时也会吃惊——怎么会看到这么多星星、这么容易就能看到银河。

  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张素红告诉记者,做好星空科普(科研)是当地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后将培养专业的天文导游,打造天文爱好者的观测胜地和天文小镇。结合天文旅游发展规划,阿勒泰在今年的“流星雨”“蓝月亮”“红月亮”“日全食”“日偏食”等每一个天文现象出现时,都邀请专家与天文爱好者进行交流分享,把相关内容结合阿勒泰的旅游推介给全国。而每逢此时来阿勒泰的游客量也会大幅增加,其中有不少是慕名而来的“追星族”。

  8月11日、12日夜间,阿勒泰市旅游局与天文爱好者一起,借助网络视频直播平台,在阿勒泰市塘巴湖景区现场直播了英仙座流星雨。来到阿勒泰,“陪你去看流星雨”不再是偶像剧专属的桥段,而是人人都可以实现的浪漫现实。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