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我在岗位 祝福祖国

2018年10月08日 09: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十一”国庆节期间,新疆各行各业有不少人依然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无暇欣赏美景,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以自己的坚守庆祝国庆,以自己的方式祝福祖国,用辛勤和汗水诠释了“我爱你中国”。我们选取了这些坚守岗位劳动者中的几位代表,讲述他们不一样的国庆节。

  西北油田工人:为祖国献上特殊礼物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 通讯员田宏远 石立斌报道)胡杨尽带黄金甲,红柳妖娆芦花飞。金秋时节是新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但对于这份美景,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油气处理部副经理吴琨却无暇顾及。

  “崔班长,启泵增压,持续清扫老管线,要日夜不停。”10月1日,吴琨的目光紧盯着绵延向远方的TP-1至10-2管线,一边指挥新管线投运,一边组织新建加热炉的安装。“现在昼夜温差大,新建临时管线需要加热,加热炉必须在四天内建好。”吴琨说,新管线投运,还需要无人机空中巡视和人工地面巡检配合,密切监视运行情况,不能出半点差错。

  据了解,吴琨所在的托甫台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是采油三厂的主要产能区块,TP-1至10-2集油干线于2009年10月投产,承担着塔河托甫台区生产的油气输送至10-2外集油干线的任务。由于管线老化腐蚀,一旦发生腐蚀穿孔,就将面临油气泄漏损失和环境污染等安全风险。经过充分论证,采油三厂决定对该段管线实施隐患治理,而新老管线切改时间,正值国庆假期。

  TP-1至10-2管线全长15.7公里,管线穿越农田、道路、河道,地形复杂。投产前一天,副厂长罗辉带领采油三厂生产运行科、油气处理部以及工程施工方等负责人,深一脚浅一脚穿行在盐碱地里,对新架设临时管线的保温、承压、防腐情况进行投产前的实地勘察,排查沿途安全环保风险点、协调农业生产和油地关系,为大动脉的顺利切改和投运扫除障碍。

  10月1日这天,TP-1计转站带班班长崔进福一大早就来到现场,按照设计的扫线流程,平稳开启了1001井增压站来水阀,然后沿70多度的陡峭斜梯,向下进入转油泵阀坑,启动转油泵。崔进福盯在现场,密切监视着泵的运转,不停地调整着泵的机油液位、压力。快到下班时,崔进福说:“今天是国庆节,现在最想对祖国说的一句话是:祖国万岁!”

  从10月1日至10月3日,连续三天日夜扫线,全站人员累计使用了898立方米盐水,完成了旧管线内余油置换,旧管线进入下一步的内穿插防腐治理环节。

  与此同时,新建临时管线经过盐水暖管和注水试压后,新老管线进行了流程切改,托甫台区各单井产油从老管线切换进入临时架设的新管线。

  10月1日,加热炉吊装作业在临时管线中段的一处沙漠道路边开工,施工人员紧张地组装、调试、连接管线,经过四天96个小时的工作,锅炉安装调试完成。10月4日12时30分,仪表工打开加热炉控制柜,启动燃烧控制器,锅炉点火,一台无人值守自动化调温加热炉在红柳掩映的大漠开始运转。现场运行参数显示,油气运行平稳,油井正常生产,标志着TP-1至10-2油气主干线切改圆满完成,在举国欢庆之时,西北油田工人为祖国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导游杨开旺:推介大美新疆义不容辞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国庆长假,新疆各地景区游客激增。当人们在欢度轻松、休闲假期的时候,作为旅游业的一线岗位,杨开旺和其他导游一样,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仍然坚守在导游工作岗位上。

  “今年是我在岗位上度过的第7个国庆节了,节假日是我们导游最忙最累的时候,这个假期我只休息了两天,其余的时间都在接待游客,每天都要解说好几个小时。不过看到游客们在景区游玩时愉悦的心情,自己也就不觉得累了。”10月6日,杨开旺告诉记者。

  杨开旺毕业于喀什大学俄语专业,因为喜欢旅游,大学期间参加导游考试,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专职导游,“我热爱自己的家乡新疆,新疆有很多值得旅游的地方,我想利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文化。一个优秀的导游,是整个旅游团队的灵魂,也是新疆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在国庆节放弃个人休假,让更多的游客了解祖国壮美的风景,我觉得是值得的。”杨开旺说。

  刚刚结束了一个7天行程的旅游团队带团任务后,休息两天的杨开旺又接到了公司安排的下一波团队。6日17时,他就赶到乌鲁木齐站去接待从四川来的游客,“这次的旅游线路是乌鲁木齐—库尔勒—库车—吐鲁番,旅游团队共22人,接到游客后,要把他们都安置到酒店,明天一早开始7天的旅行。”杨开旺说。

  楼兰古城、罗布人村寨、库车天山大峡谷、坎儿井、火焰山……每到一处,杨开旺都为游客进行细致入微、生动风趣的讲解。尽管这些解说词早已熟记在心,这些景点,已记不得来过多少次,但是每每说来仍饱含激情。除了将景区内的景物详细介绍给游客外,他还会穿插着为外地游客介绍新疆各景点的风土人情、美食文化、歌舞文化等,增加外地游客对新疆的认识和了解。

  在很多人的眼中,导游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可以游山玩水,但是杨开旺告诉记者,导游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是一个有着更大责任和使命感的职业。

  “每个导游都是各个地方的形象大使,通过导游的介绍,游客才能更加了解景点。我会做好新疆的形象大使,做好新疆的宣传,通过我的努力,将新疆的美景、美食、历史等推介出去。每天虽然很累,但看到游客开心游玩,高兴而归,我也会觉得非常开心。”他坚定地说。

  电力检修工艾尔肯 · 吐尔逊:用坚守换来他人平安幸福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10月6日一大早,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输电检修班的班长艾尔肯 · 吐尔逊,就和其他几名同事来到工作地点,接替通宵在岗的同事,开始了一天的值班工作。在国庆七天假期期间,艾尔肯和十几名同事24小时待命,确保节日期间电力供应正常。

  相对于值班,出外勤才是艾尔肯的日常工作,在国庆节期间也不例外。每天从早上开始,艾尔肯他们就要出发开始对管理片区的输电线路展开带电检修工作。艾尔肯这个班负责的片区南起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北到兵团第六师103团和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区域里不但涵盖了风区,也包括众多工业企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国庆节头两天,南郊和达坂城区的风很大,有时候瞬间风力可以达到八九级,吹得人站都站不住,但我们的巡检工作不能停。”艾尔肯说,到了下午,阳光又特别刺眼,特别影响安全监护员的视线。为了看清楚作业细节,电力职工只能仰着头,甚至要直接面对着灼眼的阳光工作,有时需要连续坚持抬头半个小时。“我希望用我们的辛苦和坚守换来大家的平安幸福。祝福祖国!”艾尔肯说。

  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工业企业,不少企业和园区的部分区域正在进行施工,所以这些区域是艾尔肯特别关注的。“担心施工对电力设施造成损坏,所以我们每天都要在工人施工前赶到现场,打电话联系负责人,向他们详细讲解电力设施分布情况以及施工注意事项。”艾尔肯说,节日期间大家都紧绷着一根弦,担心随时会出现险情,全班实行3班倒,24小时不休息,“这个工作关系到生命和生产安全,马虎不得。”为了保证供电不出问题,艾尔肯在负责区域内反复巡视,做到万无一失。

  在节日期间,重要的电力线路都要进行特巡,众多和艾尔肯一样的电力职工每天都在巡线路上,对每条线路每座电力杆塔进行细致检查,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据了解,今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全面启动了节日保电工作,国庆节长假期间,乌鲁木齐电网采取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不安排停电检修,同时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抢修人员和车辆随时待命,一旦发生供电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确保乌鲁木齐电网节日期间安全稳定运行。

  外卖配送员胡书乐:送餐路上辛苦又充实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对于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外卖配送员来说,节假日与往常并无两样。10月6日,30岁的外卖平台配送员胡书乐说,国庆长假期间一天都没有休息,虽然辛苦,但是多劳多得,日子过得特别充实。

  胡书乐和他的同伴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骑手,一辆电动车和一只头盔,是他们的“标配”,靠着这两样工具,他们每天骑行上百公里,将几十位甚至上百位顾客的外卖送到手中。胡书乐说,自己每天骑行的路程都在120公里左右,国庆长假期间,平均每天接40—50单外卖,从早上10时开始,一直要持续到24时。

  好在与前几个月相比,假期上班族的订单少了,加之很多人外出旅行,胡书乐每天的接单量稍有下降。但即便是这样,他的辛苦却没有减少,进入10月天气开始转凉,几场秋雨接连而至,骑在电动车上冷飕飕的。但胡书乐并不能因此延误送达的时间,这既是对顾客负责,也直接关系着他的业绩。

  胡书乐做“骑手”才五个月,他之前在一家酒店做餐饮经理,为了收入能高一点,他毅然选择了这一行。靠着一单一单的外卖,他高的时候每月能赚到12000元,低的时候也有七八千元。送外卖干得多挣得多,“骑手”们工作起来通常都很“拼”,用争分夺秒来形容并不为过。

  送餐是胡书乐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别人的饭点是他最忙碌的时候。顾客在外卖平台订餐后,系统会设定一个期限,一般是四五十分钟,“骑手”如果超时,可能会得到差评。为了不影响业绩,他们每送一单都在与时间赛跑。赶上中午、晚上的高峰期,他同时为七八位顾客送餐再正常不过,这意味着每一单的时间非常有限,遇上高的楼层得用最快的时间爬上去,将外卖送到顾客手中,然后匆匆赶往下一个地点。而他只能趁着饭馆做饭、打包的空当,用最快的速度填饱肚子。顾不上吃饭的时候,车上就备着馕和水,空闲了垫补两口。

  盛夏寒冬、风雨无阻。胡书乐说,这是一份停不下来的工作。但通过自己的努力,既为万千消费者带来方便,又能够让自己生活得更好一点,虽然辛苦,但更充实。

  国庆假期虽然没有休息,但是胡书乐还是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带着孩子出去旅游度假,特别是和孩子一起去北京,去看看天安门广场,“在看到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大家一起喊一声‘祖国万岁’。”胡书乐说。

  采棉机手张林海:节日期间劳动很光荣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现在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10月4日,正在沙湾县金沟河镇宋圣宫村驾驶采棉机采收棉花的张林海说。

  张林海是沙湾县人,也是当地驾驶采棉机第一人。“2008年,沙湾县宏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购买了第一辆采棉机,当时就是我驾驶的。”张林海言语中流露出自豪。

  每年9月中旬到11月初,是张林海最忙的时候,国庆期间更是忙碌。一台采棉机两位驾驶员轮流驾驶,10月4日,张林海轮白班,早上9时他就来到地头和夜班司机换班。

  “接班后我们要对采棉机进行保养,打扫卫生等,10时左右就开始作业。采棉机上有两个人,主驾驶和副驾驶。”张林海说。

  为了节约时间,张林海午饭时常就地解决,“今年合作社有3万亩采棉任务,时间紧,回食堂吃饭浪费时间,我们就让人把饭送到地头,快快吃完,快快干活。”张林海说。

  张林海告诉记者,他每天能采收400亩左右的棉花。“我开采棉机已经有10年时间了,可以说比较有经验,因此大伙都愿意找我,而且我也培养了不少徒弟。”

  随着新疆农业现代化进程逐步加快,沙湾县机采棉种植率达到95%,棉农不断转变种植方式和管理模式,使棉花无论从高度还是品种上都更加适合机采。“刚开始进行机采棉作业时,很浪费,那时候种植的棉花从高度、间距上都不太符合机采要求,经过这么多年的磨合,现在废弃率越来越低。”张林海说。

  沙湾县的机采棉结束后,张林海就要和其他伙伴去阿克苏,“合作社在阿克苏有分社,那里还有不少任务,我们希望其他地区的棉农也能享受到现代化机采棉技术带来的便利,在那里我也会培养徒弟,以后我就不用去了。”张林海说。

  这10年里,张林海国庆期间从未休息过,但是他却没有觉得遗憾,“在祖国国庆的日子里,我觉得自己还在地里劳动很光荣,作为推进新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分子我感到很自豪。今后我要为建设美丽新疆、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林海说。

  阿日孜古丽 · 阿不拉:坚守岗位是我的责任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 通讯员李明杰报道)查看一水洗碱流量计、控制PH碱性浓度、控制白度、取样、化验分析、记录等,是阿日孜古丽 · 阿不拉每天的工作,已经在隶属于中泰集团的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简称“新疆富丽达”)工作一年多的她,对每一个工作步骤都已经操作娴熟。

  10月1日国庆节,不少人出门旅游,在朋友圈晒美景、美食。在新疆富丽达纺练二车间里,阿日孜古丽穿着统一的工作服、戴着红色的安全帽,专心致志地在岗位上工作着。“国庆日里我要坚守岗位,因为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我更想在今天对祖国说一声:祖国我爱你。”阿日孜古丽坚定地说。

  2017年4月24日,阿日孜古丽作为第一批中泰集团接收安置的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员工,走进新疆富丽达就业,成为新疆富丽达一名员工。“这是我第二次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国庆节,车间里组织了拔河、跳绳等活动,各民族兄弟姐妹在一起其乐融融。公司党委、工会和车间领导也来到家里慰问,和我们谈心、交心,我觉得自己很幸福。”提起现在的日子,她开心得合不拢嘴。

  来公司之前,阿日孜古丽是一位家庭妇女,一家人仅靠5亩地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

  “是祖国,是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好政策改变了我的生活,中泰集团给了我和丈夫这么好的工作机会,经过三个月的培训,我们成功走上了生产岗位,我成为配液工,他成为一名纺丝工,经过我们的努力,成功地摘掉了贫穷的帽子。”阿日孜古丽满脸喜悦,眼里流露出激动与兴奋。

  如今,阿日孜古丽夫妻俩每月工资收入加起来1万多元,在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已经有6万多元的存款,“我们准备再积攒一点,在库尔勒市按揭一套楼房,再买辆轿车,把孩子接过来,好好地过幸福日子。”话语间,阿日孜古丽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