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天山南北激荡爱国主义情怀

2018年10月08日 09: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近日,阿克苏地区老年大学文艺队在阿克苏市多浪河二期姑墨书院广场“百姓周末文艺舞台”举行“祖国颂”专场文艺演出。王晖摄

  百姓大舞台为祖国送祝福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器乐合奏《喜洋洋》、太极表演《功夫扇》、舞蹈《美丽的姑娘》、大合唱《歌唱祖国》……

  “今天,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阿克苏地区老年大学文艺队为我们带来了‘祖国颂’专场文艺演出,以最美的歌声,最炫的舞蹈为祖国送上祝福……”“百姓大舞台”主持人朱淑燕话音未落,台下已是掌声雷动。

  10月1日、2日,阿克苏地区老年大学文艺队派出15人的文艺小分队,分赴新和县玉奇喀特乡玉奇喀特村、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尤鲁都斯巴格镇托普协海尔村的“百姓大舞台”,开展了“感党恩送温暖进基层”国庆节义演活动,为乡村百姓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10月1日,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正在村里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的阿克苏地区康宁医院党支部书记宋江培,与结对亲戚赛买提 · 艾海提一起观看了阿克苏地区老年大学文艺队的表演。

  在舞蹈《美丽的姑娘》的感召下,结亲干部和各族群众也在台下翩翩起舞,用歌声、笑声、掌声,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喜悦之情。

  “老年大学文艺小分队送演出到乡村,村民们特别高兴,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增进了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感情,加强了大家的相互交往、交流和交融,让民族团结在每一个人心中扎下根,让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更浓厚。”宋江培说。

  10月2日,尤鲁都斯巴格镇托普协海尔村“百姓大舞台”演出结束后,太极柔力球表演者赵新铧笑着说:“村民们太热情了,表演一结束,就有不少人来找我,让我教他们练习太极柔力球。与基层群众一起欢度国庆节,特别有意义。”

  阿克苏地区老年大学校长王晖说:“这个国庆节,我们的每一场演出都被村民们围个里三层外三层,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各族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今后,我们将以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和谐文明的风尚、崇德向善的道德精神传递给乡亲们。”

  在博物馆里看新疆爱新疆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早听说新疆最有代表性的珍贵文物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今天终于亲眼看到了。”10月2日,在新疆博物馆门前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后,乌鲁木齐市民刘宝强夫妇带着6岁的女儿参观《尼雅 · 考古 · 故事——中日尼雅考古30周年成果展》时,禁不住感慨万分。

  今年国庆长假,新疆博物馆火了。长长的队伍从馆外排到馆内,每天参观人数近万人次,创下了新疆博物馆历史新高。

  300多件/组文物,用简约质朴的展陈,再现古代西域地区尼雅遗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沧桑变化,印证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仅使观众们真实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更激发出强烈的爱国情怀。

  国庆节期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伊犁各族人民的追梦之路》展览再掀参观热潮。一批批党员干部和群众走进展馆,仔细观看珍贵手稿、历史文献和图片,认真聆听讲解,写感想,谈认识,强化了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10月6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堆依齐牛录乡伊车村村民王稼强参观了网上展览后,受益匪浅,他说:“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解放新疆,为了伊犁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今天,我们住上新房,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一定时刻不忘党的恩情,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好美丽家园。”

  今年“十一”期间,全疆各地博物馆、纪念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结合当地实际,分别推出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展览,让各族干部群众收获颇丰。

  吐鲁番博物馆的《东方华彩——明清外销瓷器精品展》、哈密博物馆的《锦衣罗裙——京城西域传统服饰联合展》……一件件真实文物、一幅幅精美图片、一段段翔实文字,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的思想主题,让很多观众驻足深思。

  “我特意带着孩子从伊吾县赶到哈密博物馆参观,就是为了让孩子多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从小牢固地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伊吾县市民王泽宇表示,“今后要将爱国主义精神化为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10月6日,“尼雅·考古·故事——中日尼雅考古30周年成果展”吸引大量游客参观。 记者马元摄

  体验不一样的国庆节假期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马凌云报道)一座座高楼大厦,一辆辆奔驰的汽车,令人惊奇万分的科技馆……这是来自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色提力乡中心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帕提曼 · 麦麦提对乌鲁木齐市的第一印象,“回去后,我要把看到的事物和感受讲给村里的人,我还要好好学习来乌鲁木齐上大学。”帕提曼在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

  10月1日至4日,自治区妇联组织101名孩子来乌鲁木齐开展为期4天的“爱在新疆——我与祖国共庆生日”新疆少年儿童研学活动,引导各族少年儿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其中一员的帕提曼和其他100名孩子,分别来自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等9家单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的56个村。

  4天时间里,孩子们到天山天池地质博物馆参观,了解天池的形成原因;赴吐鲁番市参观高昌故城、坎儿井、火焰山,了解了古丝绸之路的变迁;去新疆科技馆体验科技的力量与魅力;参观新疆野马古生态园,感悟大自然的神奇;参观新疆国际大巴扎,感受新疆商业与旅游的繁荣;观看3D电影,体验不一样的假期生活。

  带队老师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乌什县前进镇库尔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迪丽达 · 窝拉孜。她说:“孩子们感受到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体验了新疆的变化,更激发出爱祖国、爱新疆、爱家乡的学习动力。”

10月1日,可可托海音乐节正式开唱前,全体游客挥舞着五星红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 王少勇摄

  音乐节上齐声歌唱祖国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嘹亮的歌声响彻边城,绚丽的灯光搅热夜空,从胸腔中迸发出的激情,唱响着对家乡的热爱、对美景的陶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的深情祝福。10月1日至3日,可可托海音乐节在富蕴县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篝火晚会广场拉开帷幕,为近千名来自疆内外的游客献上一场动听的音乐盛宴。

  10月1日,音乐节正式开唱前,不远千里前来可可托海旅游观光的游客全体起立,齐声高唱《歌唱祖国》,雄壮的歌声、挥舞的五星红旗表达了各族人民对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的真挚祝福。

  游客达合斯坦 · 胡海唱得格外动情,他说:“这些年,可可托海镇一直在快速发展,农牧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各族群众对党充满感恩之情。当我高唱《歌唱祖国》这首歌时,心情特别激动,为伟大祖国越来越昌盛而自豪。”

  在为期3天的音乐节上,新疆民谣代表人物王洋、新疆民歌传唱者李秀莲,以及历届中国新歌声新疆赛区优秀选手,都来到可可托海音乐节倾情演绎,用优美的歌声向八方游客展示新时代的大美新疆。

  歌手们用旋律优美、节奏热烈欢快的新疆民谣,讲述发生在新疆大地上的动人故事,展现出新疆各族群众的团结友爱、热情好客、民风淳朴。

  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是一个集地质学术研究、文化教育及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特色旅游胜地,刚刚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文化的模式,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的身心在大自然和音乐的拥抱下得到放松。

  富蕴县文体局局长陈晓霞说:“今年,富蕴县通过挖掘红色文化教育内涵、建立文学艺术创作基地、承办文艺论坛、举办文体结合运动会等形式,在不断提升当地景区知名度、扩大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全域、全时、全民旅游业态。”

10月1日,莎车县佰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百人模特队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文艺演出中正式亮相。 马宏城摄

  T台上走来咱农民模特队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布仁克西克 通讯员段晓娜报道)10月1日,莎车县佰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格外热闹,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结束后,村里的红歌队、舞蹈队、百人模特队、百人太极拳队纷纷上台,为村民们献上了精彩纷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文艺演出。

  大合唱《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爱我中华》拉开了演出序幕,大家用嘹亮的歌声赞颂伟大祖国、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尤其是村里120名农民组成的模特队表演,更是将演出推向了高潮,她们时尚、自信的步伐,展示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今年8月,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驻铁热克阿恰勒村“访惠聚”工作队组建了这支百名农民模特队,并协调企业赞助了品牌时尚女装。经过一个多月的排练,百人模特队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文艺演出中正式向全村人亮相。

  村民布萨热 · 热木提拉感慨地说:“看到姐妹们穿着靓丽的服装走秀,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很多。妇女们用走秀的方式庆祝国庆节,很有意义。我爱我的祖国,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实现致富梦想。”

  “以前我有点驼背,走路爱低头,没自信。参加模特队后,大家都夸我越来越有气质了,以后我们会穿更时尚的服装,让大家看到农村的新变化。”模特队成员帕提曼 · 阿布都赛麦提说。

  在工作队的不断引导下,爱美、爱时尚,树立现代文明的审美观,正成为村里妇女们的新追求、新理念。模特中不仅有帕提曼 · 阿布都赛麦提这样20岁出头的年轻人,还有中年人。日孜曼古丽 · 努尔尼扎则麦麦提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排练时,她把孩子们放在旁边的村民活动中心,在排练间隙再去照顾孩子。当看到妈妈踩着高跟鞋、身穿亮色小洋裙在台上走秀时,两个孩子拍手高兴地叫着妈妈,说自己的妈妈变漂亮了。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驻铁热克阿恰勒村工作队,以现代文化为载体,增强广大村民凝聚力、向心力;以提升环境、打造绿色庭院为抓手,刮起乡村文明风,让广大村民切实感受到“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邻里和美”的家园之美,激发广大村民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为祖国繁荣昌盛欢歌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国富民安人欢乐,五谷丰登幸福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举国欢庆。国庆节是一个载体,新疆各族群众以文化艺术为媒介,以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为伟大祖国送上深情祝福。放眼天山南北,人们传唱着《我爱你,中国》,强烈的爱国热情,汇聚起团结和奋斗的磅礴力量。

  节日里,新疆大地处处有新颜,灯光秀展示城市之新,“秋景+文化”展示旅游之变、南疆乡村模特队展示着乡村之美。

  在城市,在乡村,百姓大舞台上歌声嘹亮,赞颂祖国的歌曲唱不停,舞动着节日的欢乐。

  “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让村民们坐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他们为祖国的强大而鼓掌,而骄傲。

  博物馆里,孩子跟着父母畅游历史长河,网上展览让农民不出家门就参观了博物馆的展览,处处都有祖国发展的新气象。

  120人的乡村模特队,就像一股时尚文明之风,让各族群众感受发展的硕果。

  伟大祖国的变化日新月异,新疆的变化更是翻天覆地。人民的幸福,来自社会的发展进步和祖国的繁荣富强,来自每一个人的努力奋斗。

  幸福是什么,天山南北的歌声给出了答案;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人们过上好日子的笑容,是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