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记录最美瞬间 共唱祖国赞歌

——新疆日报记者国庆假期基层采访综述

2018年10月08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捕捉最美瞬间,感受最新变化。国庆假期,本报多位记者奔赴天山南北,进企业、到乡村、访农家,用心倾听、用笔记录人们最美的祝愿、最真挚的情怀,向读者呈现新疆金色大地上发生的动人故事。

  金色十月感党恩

  10月1日,记者陈晨见证了兵团第九师161团退休职工魏德友升国旗的场景。“敬礼!”妻子刘景好拉起绳索,魏德友右手奋力扬起国旗,然后,向着国旗庄重行礼。虽然没有音乐伴奏,但此情此景同样豪迈而雄壮。

  陈晨说,魏德友是在用他最朴实的行动,表达着对祖国母亲最真挚的爱。

  采访魏德友返回裕民县城后,陈晨突然想起一个采访细节,想向魏德友再核实一下。当电话接通的那一刻,魏德友的手机里传来呼呼的风声,“你采访走后,我又出去巡边了,趁天还亮着,我把边境线上还没走到的一个地段走完。”听到魏德友这番话,陈晨的眼睛顿时湿润了。

  10月1日,记者来到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团庄子村,这里正在举行“感恩伟大祖国·喜迎国庆”文艺汇演。只见牧民黑扎提·胡玛热别克身着节日盛装弹起冬不拉唱起歌,感怀党恩:“我要把最美的歌声献给党,献给伟大的祖国;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就没有我们牧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黑扎提唱出了牧民们共同的心声。过去,团庄子村牧民们四季游牧。如今,牧民们陆续搬进了牧民定居新村,定居新村实现了路通、电通、网通、供排水通,教育设施、医疗设施、文体设施也都一应俱全。

  “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党和政府的恩情我们永远记心上!”黑扎提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记者在基层采访,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正在变成美好现实。

  精彩故事新气象

  “‘十一’期间,阿勒泰的空气里都洋溢着丰收的味道。”记者张婷说。

  在福海县乌伦古湖水面上,随着一网一网的鱼儿捕上来,养殖大户王三瑞的心里美滋滋的。他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张婷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年,福海县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让绿水青山焕发出别样光彩。在发展冷水鱼特色产业的同时,推广环保养殖,努力推动渔业实现绿色发展。今年,乌伦古湖渔业产量高出往年一到两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婷说,“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在基层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丰收的景象就是最好的写照。”

  10月5日上午,陈晨在塔城市二工镇喀拉墩村“春天家宴”农家乐,采访了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塔城地区分行工作的吾热肯一家。当天是吾热肯大家庭相约在这里聚会的日子,参加聚会的除了吾热肯和他的蒙古族妻子巴依热合,还有他的大妹夫、塔城市三中汉族教师徐善龙,小妹夫、塔城市房屋征补服务中心蒙古族干部巴音巴特等。聚会的场景让陈晨深切感受到,吾热肯一家人是那么自然和谐,就像吾热肯说的那样:“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从没有民族区分,因为大家都是中华民族。”

  陈晨说,塔城地区各民族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相亲相融,在党的阳光照耀下,爱国爱疆的精神,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开花、结果。

  感恩奋进新时代

  10月1日上午,记者李道忠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肖古孜村看到了这样的场景:77岁的村民萨吾尔·尼亚孜在自家门口挂起了国旗和一盏红灯笼,他说这是为了庆祝共和国69岁生日。

  今年,萨吾尔老人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生在贫穷落后的旧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过上了好日子,党的恩情重如山。”萨吾尔老人说,“我的梦想是在有生之年,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它指引方向,给人力量。”采访完萨吾尔老人后,李道忠感慨地说。

  一次次的深入采访,让记者们看到了基层的新变化、新气象,看到了洋溢在各族群众脸上更加灿烂的笑容,也让记者们记录下了各族群众衷心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衷心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还有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希冀。

  李道忠说,群众的喜悦,源自于一年的好收成,源自于家里住上了新房子,源自于出门就有柏油路……

  张婷说:“在国庆假期深入基层采访,作为记者的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耳闻目睹了太多太多动人的故事,我们满怀热忱地用心记录和讲述,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天山儿女对党和祖国满怀感恩之心、挚爱之情,展现天山儿女携手奋进新时代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