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好兄弟就应该互相帮助”

2018年10月08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王景涛 黄根喜报道)9月24日,又到了一周的赶集日,布拉提 · 马地一家人开车从镇上赶完集后和往常一样来到田海成家坐坐,这是他多年来的习惯。

  2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博乐市小营盘镇乌拉斯塔布拉格村村民田海成结识了布拉提。多年来,他们以兄弟相称,两家人有事一起商量,有困难一起扛,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布拉提是牧民,每到秋天他都要赶着羊群到地里放牧。1998年,布拉提看到田海成的玉米全部收获后,就将羊群赶到地里。天气渐冷,布拉提扎的帐篷已经抵御不了严寒,田海成就叫他到家里来住。为了方便布拉提放牧,田海成还将自己养牲畜的场地无偿提供给他。

  “田大哥这样帮我,我也要帮他。”布拉提说,每年农忙时,布拉提一家都来帮田海成家干农活。

  “原来我在冬窝子放羊的时候,一下雪,草就没有了,我给田大哥打电话,他会立马开着拖拉机把草送过来。”布拉提说。

  不管谁遇到困难,田海成和布拉提都会毫不犹豫地向对方伸出援助之手,两人越走越近,彼此在心里记挂着对方。

  一年冬天,布拉提从山上放牧回来受了风寒,总是感到头晕恶心。布拉提的女儿古丽扎尔 · 布拉提看到后十分着急,马上打电话告诉田爸爸。很快,田海成开车过来把布拉提送到了医院。

  布拉提一家人住在牧区,距离小营盘镇有十多公里。古丽扎尔在镇中学上学回家很不方便,田海成就让她住在自己家里,照顾她的衣食住行。“每到周末我就直接到田爸爸这,他们给我做好吃的,给我洗衣服,让我在这儿度过愉快的周末,直到初中毕业。”古丽扎尔回忆说。

  田海成去布拉提家时,发现那里漫山遍野长着骆驼刺,非常适合养殖骆驼,就建议布拉提养殖骆驼增收致富,并告诉他钱不够可以借给他。布拉提听从田海成的建议,卖了羊,养起了骆驼。经过几年的努力,布拉提家的骆驼数量达到100余峰,仅驼奶一项每年就收入10万元。现如今,布拉提已买了皮卡车,走上了致富路。

  “多亏田大哥的建议,我们的生活才越来越好。”布拉提和妻子努尔古丽加提 · 辛铁木对田海成充满感激。“我和布拉提是好兄弟,就应该互相帮助,这份兄弟情我们会一直延续下去。”田海成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